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守.美國攻 「中國製造2025」修正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37

2019全球經濟最大件事,恐怕就是中美貿易戰。受貿易戰影響,去年底、今年初,全球股市上下震盪,許多市場甚至已經步入熊市,那關鍵的中美呢?接下來我們要帶您走一趟中國大陸的深圳,看看貿易戰對當地景氣有何影響;至於對美國經濟的衝擊,或許不如中國那麼大,但原來支持川普的美國大豆農家,受創頗深,再加上股市下滑,或許有可能讓川普強硬的態度稍微鬆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人口1200萬,帶動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深圳,現在因為中美貿易戰,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中國大陸民眾:「這幾年都是這樣,我聽說現在很多大公司都在裁員。我覺得美國他就是無理取鬧,那肯定是嘛。」

貿易戰導致的經濟減速,已經逐漸表面化。

 
NHK主播 有馬嘉男:「我們現在來到深圳的"人力市場",這裡聚集很多職業介紹所,支撐中國製造第一線的年輕人,從外地來到這裡。」

這些年輕人一邊住在一床15塊人民幣,相當一晚台幣70塊錢的地方,一邊找工廠的工作,但如今可以看到不少人在街上閒晃。

求職者:「我們那個部門是生產蘋果手機的,最近不大景氣,銷量,基本上就沒什麼銷量,所以說沒有訂單,所以我就出來了。就在工廠裡面做倉庫啊,不要這些、不要這些員工了,現在都要過年了,就隨便找什麼都可以。」

被稱為中國矽谷的深圳,是象徵中國快速崛起的都市之一,成長原動力就是尖端的高科技產業,包括十億人使用的微信母公司騰訊、中國版Google百度,甚至最近新聞焦點的華為,都在深圳設點,連街上打太極拳的大媽也有感。

中國大陸民眾:「十幾年我看到的,一直從東南西北,反正都是各個區的發展特別快特別快。」

現在高科技對中國一般市井小民一點也不陌生,走一趟深圳的電器街,規模已是東京秋葉原的30倍,店家門口擺的是智能教育機器人。

NHK主播 有馬嘉男 vs. 機器人:「習近平主席是什麼樣的人?(習近平是誰?) 習近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主席大人啊,我喜歡,我也喜歡"彭麻麻"(彭麗媛)。」

 
中國企業開發的AI人工智慧產品,在坊間很受歡迎。

NHK主播 有馬嘉男:「(給我播放有關美國的新聞,新民環球年終特刊11,美國優先攪亂世界經濟格局。) 中國AI選的,自然就會是這個。」

受中美貿易摩擦拖累,部分中國工廠已經開始計畫移往東南亞,衝擊「中國製造2025」戰略。看看去年底在廣州舉行的廣交會,在會場睡午覺的睡午覺,滑手機的滑手機。

廣交會參展廠商:「從這個交易會來看,美國客人來的已經少了,應該講比以往少。當然是不要有貿易戰,不要有,誰都不歡迎。」

主辦單位表示,美國採購人明顯減少,出口美國的成交額更少了三成。美國也一樣,這家在馬里蘭州的單車店,價格已調漲約10%,因為即便是美國品牌,但因為在中國製造,就得被課10%的關稅。

 
單車店老闆:「(加徵關稅)是否對國家比較好我不知道,我們得再看看。」

不過美國最痛的產業恐怕是大豆,這項美國最大的出口產品,失去了中國這個最大客戶。

共和黨愛荷華州眾議員 楊恩:「農夫真正想要的是,他們要貿易、要市場,而不一定是什麼紓困或援助。」

在雙方互相加徵關稅下,到去年10月中,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大豆比前一年大減94%,價格也跌了約四分之一,現在更因非洲豬瘟讓事態更加複雜,中國豬農的大豆需求恐下滑,美國總統川普120億美金的補貼,恐怕也堵不住農民的怨氣。

大豆農民 哈斯特:「農民開始質疑貿易戰的走向與結局,多數農民對關稅加碼越來越沒耐性。」  

不只農業,從汽車、飛機、摩托車,到藥品、塑膠、紙製品,甚至啤酒、紅酒、威士忌商,都跳出來警告貿易戰的風險。不過美國畢竟是全球最大經濟體,根據美國銀行執行長(Brian Moynihan),目前美國消費支出依舊沒有減緩,雇用也依然強勁;但對發展中國家的中國來說,衝擊恐怕要大得多。

NHK中國總局局長 關則夫:「美中對立,中國是接近舉白旗的狀態,中方希望重新來過,讓中美關係回到正常軌道,這將會是中國今年很大的目標。」

專家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恐怕沒料到,他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會惹到川普,甚至遭美國指控竊取技術。2019中美關係,恐怕是「中國守、美國攻」,北京已開始準備調整「中國製造2025」,避免讓已顯露疲態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貿易戰#中美#深圳#川普#習近平#大豆#蘋果#中國製造20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89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