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5項產品千萬別用 容易導致嬰幼兒窒息


發佈時間:2019/01/29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14: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靖娟基金會今天表示,去年243起兒童事故新聞,交通事故和照顧疏忽是主因,6歲以下幼童窒息事故多,提醒家長勿使用下拉式嬰兒床、洗澡椅等5項產品。

靖娟兒童全文教基金會基金會今天舉行「107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記者會」,針對107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進行分析統計,並示範如何預防窒息的安全事項。

 

靖娟基金會針對107年兒童事故傷害共243則新聞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有328名兒童因事故而傷亡,其中更造成49名兒童死亡,且6歲以下幼童占所有死傷比例超過5成。

至於事故的類型,靖娟分析發現,「交通事故」及「照顧疏忽」是造成兒童死傷的兩大主因,進一步分析照顧疏忽死傷案例發現,有8名幼童因照顧疏忽而發生窒息死亡,如女嬰脖子上平安符被床邊窗簾繩勾頸窒息、毯子厚重掩蓋嬰兒等。

靖娟基金會對照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公告,常見容易導致兒童窒息的用品包括下拉式嬰兒床、洗澡椅、厚毛毯、床圍與布料背巾等。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下拉式嬰兒床因柵欄容易脫離,恐造成嬰兒被卡在柵欄與床板之間,而洗澡椅雖然可讓照顧者不用手扶著或抱著幫寶寶洗澡,但危險之處在於「沒有安全帶」,寶寶坐著掙扎扭動時易翻倒造成跌落溺水。

至於厚毛毯、床圍與布料背巾,林月琴指出,厚毛毯容易掩蓋6個月以下的嬰兒,這時期的嬰兒仍不會翻身,無力自行撥開毛毯,可能導致無法呼吸,床圍雖然是為預防嬰兒撞到床或手腳卡在嬰兒床欄杆之間,但美國已出現多起因床圍窒息死亡的案例,布料背巾則容易讓4個月以下的寶寶口鼻緊貼父母身體,導致口鼻被布料遮蓋而窒息。

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張龍表示,當孩子窒息時,可能出現咳嗽、雙手握著脖子、聲音變小、講不出話、嘴唇發紫等症狀,此時家長可採用心肺復甦術(CPR)來急救,先檢查意識再請求支援,接著胸部按壓維持循環、打開呼吸道、評估呼吸。

如果1歲以下嬰兒被異物梗塞,張龍也提供急救步驟,大人以手臂撐住小孩身體、手指扶下巴,讓臉部朝下,頭比胸低的靠在大人大腿上,並以另一手掌根於兩肩胛骨中點處連續拍打5下,接著翻回正面,以2根手指頭於兩乳頭連線中點處下方連續下壓5次,每次需達1至2公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嬰兒#窒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65

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