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尊貴的下一位尊貴客人」日本服務用語被批刺耳沒誠意


發佈時間:2019/01/29 08: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08:24

【鏡週刊報導】 到日本旅遊,走進便利商店和餐廳裡最常聽到的就是一聲吆喝,有時甚至形成大合唱的「伊拉蝦伊瑪誰─口尼奇娃!」

在外國人和觀光客耳裡,把「歡迎光臨」和「哈囉您好」加在一起,像錄音帶般對著每位上門的顧客覆誦,多半只會覺得禮多人不怪、甚至受寵若驚;但近幾年許多日本人,尤其是老一輩的日本人,卻開始對這種制式化的「手冊敬語」越聽越刺耳,反而覺得這種招呼語「沒禮貌」。

 

所謂「手冊敬語」是從1980年代開始盛行的一種客服術語,當時日本各家連鎖超商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為了確保店內服務品質符合日本人引以為傲的高水準,再加上超商雇用的店員多半是打工族或學生,唯恐這些年輕人不會正確使用敬語而觸怒了客人,超商背後的企業高層於是制定了一整套應對進退制式用語,列入員工手冊,要求新進人員照本宣科,從一進門的招呼語,到找零給客人時說些什麼,都有標準化的「手冊敬語」供店員誦唸。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超商敬語太做作(下)】隱含階級歧視 日本敬語該廢了?
【誰怕人口老化?(上)】日本就業市場迸發新活力 拜這三大族群之賜
【誰怕人口老化?(下)】鼓勵企業擺脫「九到五」僵化工時 安倍「女性經濟學」奏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商#餐廳#服務生#敬語#客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657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