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媒讚北捷「世界第一」 板南線三度急煞究因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23:28

捷運是不少人的交通工具,而國內的捷運系統中,又以台北捷運,運量最大,平均每天超過200萬人次搭乘,但從去年10月中以來,捷運板南線,已經發生三起,列車緊急剎車的情況,儘管北捷強調是個案,後續也已經修復排除,但這個被外媒評選為「世界最好大眾運輸之一」的捷運系統,怎麼強化運輸安全?帶您一探究竟。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如果你也是每天搭乘捷運的通勤族,像這樣子人來人往的畫面,一定不陌生,台北捷運五條主線,117個站點,平均每天會超過200萬人次搭乘,2018年總運量,已經達到了98億人次,隨著整體運量不斷的提高,捷運的安全性相對更重要。」

養護人員:「好,車輪直徑804。」

北投機廠的捷運養護人員,用尺測量,微調車身高度,不只要確保列車到站時跟月台平行。

 
記者黃琲茹:「全年無休的捷運,當然是要進行保養的,我們一起下去看一下,工程人員現在在施作的是哪個部分,今天進行的部分是月檢修,可以看到他們目前在針對,輪胎有沒有磨損的痕跡在做檢查,如果有磨損的話,就要進行汰換。」

北捷車輛處處長莊英震:「日檢的話,是所有列車都要檢查,那那個月檢的話,像以這裡來講,一天差不多有三列車到四列車。」

圖/TVBS

捷運安全,不容馬虎,但北捷近期已經發生三起,異常急煞事件,分別發生在,107年10月19日,列車在抵達海山站前,11月4日,列車駛離江子翠站後,以及108年1月8日,在龍山寺跟西門站間,而且有狀況的都是板南線列車。

北捷車輛處處長莊英震:「有兩次是發生在尖峰,那時候是對旅客的影響,確實是比較大,大概都是電路板的問題,這個都是個案,那有一件是調整車門的一個,微動開關的一個調整,那這個在調整的工法,我們也做了改善。」

北捷表示系統營運的可靠度,2018年達到901.7萬車廂公里,相當於,每發出10萬車次,只有1.2次延誤事件,每當列車出勤運輸任務前。

北捷行車處處長傅敏雄:「每部車都要做這些,剛剛講得,車門測試,煞車測試,車廂的巡視檢查,那符合我們所謂的出車標準,才能上線。」

每個檢查的環節都不能省,而列車本身,確保安全後,車內要是有突發狀況。
 

北捷行車處處長傅敏雄vs.列車長:「現在車上有旅客身體不適,請你來幫忙處理,好,收到,車廂上有旅客身體不適,請冷靜,列車即將到站,站長會到現場處理。」

圖/TVBS

北捷不只肩負國人的通勤大任,更是許多外國觀光客了解台北的首選工具之一,站內告示,除了有中英文雙語標示抬頭低頭都能看見,方便外籍旅客辨別。

購票機:「選擇票價及車票張數。」

就連小小的購票機台,也內建了十國以上的語音助理,從歐美日韓到東南亞,讓自由行的觀光客,買票更便利。

 
記者黃琲茹:「我們的台北捷運,不只因為方便整潔,圈了不少國際粉,當中外媒點名的其中一項就是,走進車廂裡,不管到哪裡都可以握到把手,加上幾乎不誤點的精準到班率,也讓台北捷運成為,全世界最可靠的地鐵系統之一。」

北捷站務處運務中心副主任顧有斐:「因為我們所有指標都是中英文並陳的,其實外國人當然會做一點功課啦,最常遇到的問題最主要當然是購票,東南亞國家的語言都有,當然還包含了日韓。」

北捷的乾淨、準點、安全,成為台灣驕傲,不該讓通勤的「突發個案」,為運輸品質安全打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捷運#交通#板南線#安全#語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38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