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險瞬間!雪龍號撞冰山 250噸冰雪壓船頭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11:07

大陸的極地科考船雪龍號,去年11月2日從上海出發,到南極進行第35次科考任務,原本預計今年4月中旬結束任務,但就在這個月19號,雪龍號行駛至阿蒙森海密集冰區時,卻撞上冰山。大陸央視新聞,現在曝光當時畫面,雪龍後撞擊冰山後,船頭積壓了400立方公尺,重達250公噸的冰雪,所幸船上105人都安全無虞;但原先在島上進行科考任務的24名隊員,無法搭乘雪龍號離開,被迫受困島上,最後靠著向在附近海域進行偵探任務的韓國科考船求援,才成功脫困。

圖/中新網


 
白茫茫一片,等到迎面撞上巨大冰山,大陸極地科考船雪龍號,這才驚覺麻煩大了。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 任松:「霧很大,霧大得幾乎是船頭那個冰山看不到的。」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 劉鐵軍:「確實能見度非常低、非常差,就是已經很近了,才看到模麼糊糊冰山的那個影像,而且確實從右舷看,冰山非常非常龐大,蔓延挺遠,看不到邊際。」

巨大撞擊力道,當時架設在船頭的攝影機,拍下瞬間畫面,意外發生在19號,雪龍號行駛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區時,受到濃霧影響,撞上冰山,差點重現電影鐵達尼慘劇。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 鄭文洪:「撞擊的一瞬間,在四層甲板也是感受到了,跟平時破冰明顯不一樣,第一反應是回頭往後看,看那個雪龍船的煙囪冒比較大的黑煙,第一次見到冒那麼大的黑煙,全力地在倒退。」

趕緊全速「倒船」,雪龍號才避免更嚴重損傷,倒退到安全區域後,清點船上105人都安全無虞;不過,原先在島上進行科考任務的24名隊員,因此無法搭乘雪龍號離開,被迫困在島上,只好向正在羅斯海執行偵探任務的韓國科考船「ARAON」號求援。

 韓國ARAON號船長 金光憲:「天氣狀況不是很好,船舶也有些晃動,所幸利用直升機全部轉移成功。」

由於氣候不佳,韓國科考船難以停靠,只好在距離島嶼700公尺外的海域,出動直升機把大陸科考員送到船上。

韓國ARAON號船員:「中國基地最後四名隊員撤出,完畢。」

韓國科考船成功救援大陸科考員,預計2/4將他們送抵紐西蘭;而在撞擊冰山後,在雪龍號上的科考員,則忙著處理善後。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 劉鐵軍:「我們穿上企鵝服,就到二層甲板上去,到二層甲板去之後就看到了那一幕,就是全部都是冰。」
 

佈滿船頭的冰雪,估計約有400立方公尺,重達250公噸,麻煩的是,雪龍號上並沒有任何除冰設備,要清理,只能靠人力,科考員輪班清理,每4個小時,換一班。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一二三、一二三。」

用繩子拉動大冰塊,船上的水桶、臉盆都拿來裝碎冰,為了加快清理,科考員接海水沖刷,讓冰雪更好溶解;連續奮戰下來,好不容易船頭的吊掛機,被清理出來,才能把一些4、5噸重的巨大冰塊,吊到船外。經過2天時間,佈滿冰雪的船頭才露出原形,這下才知道雪龍號到底傷得如何。

央視隨行記者:「現在船頭的這個桅杆,還有防浪板已經不在原來的位置上了,而是倒在船體的甲板上。」

為了掌握雪龍號傷勢,科考員使用無人機從高空查看,船底部則出動水下機器人,初步評估雪龍號主機和其他動力設備,還有通訊導航一切正常。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領隊 孫波:「經過考察隊,經過這個船長、政委、船員的這個專業化的評估,第35次南極考察隊這個認為,我們依靠我們的力量,是有信心和能力,恢復這個前甲板的一些功能,能夠勝任繼續完成任務。」

儘管科考員對雪龍號信心滿滿,但確保安全,雪龍號還是決定駛往計畫外的長城科考站,去做專業體檢。不過外界也不免質疑,雪龍號配有雷達系統,怎麼還會撞上冰山?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首席科學家 陳大可:「因為現在的這個雷達,它不是專門用來做冰雪的,他沒法區別冰山和大片的這個浮冰。」

雪龍號撞上冰山,暴露雷達偵測精確度還得再提升。而原本這次科考行程,為期162天,預計今年4月中旬才會返回大陸,撞上冰山後,第35次的南極科考任務也被迫中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科考船#南極#雪龍號#撞冰山#阿蒙森海#南韓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37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