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心中的真相與正義 可能已遭到「扭曲」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1/28 0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09: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一位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的朋友來找我喝咖啡,感覺他的心情相當的低落,原來是他最近的工作挫折感很大,很認真的去根據手中的證據起訴了罪犯,但最後的結果往往跟自己的努力與期待有很大的落差,導致在工作上感覺到無力感。
 

他是一位看起來很認真、但也很剛愎自用的人,如果認真跟他相處會感覺到他的無情與自私。他曾經很自豪地告訴我「自己的原則一直都是很清楚的,就是跟著自己手中的證據走,只要有損害心中的法律,便是跟全民與自己站在對立面。」但似乎每一次的判決結果都好像在暗示自己的錯誤,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繼續擔任這樣的工作。
 
我輕輕嘆了一口氣,問了他一個問題「自己認為的真相是什麼?」他告訴我「手中擁有、看到的證據不就是真相嗎?」我相信有很多人會跟我這位朋友是一樣的答案,「當我們選擇自己想看的事情時,這就是我們心中的真相」,但可能只是事情的片面部分,特別是經人刻意選擇呈現給你看的時候,怎麼能確認自己不被視覺所誤導。
 
郭富城與孫雷演了一部《全民目擊》,這一部電影的劇情深深吸引著我,特別是在網路科技的現代,很多證據是可以選擇性製造出來的,並切利用了每個人所堅信的視覺,以及心中所存在的透射性認同,一個真相也就產生在我們的心中。
 
 
曾經有一位幼稚園小女孩在廁所按警鈴,導致整個學校出現一陣恐慌,事後這一位小女孩被老師責罵。因為小朋友不善於言詞表達,而老師卻直接用看到當作唯一證據,直到回到家後經由父親的了解,眾人才明白是因為班上一位小男生在廁所外不斷的踢打小女孩的門,而小女孩無論怎樣呼喊都無法制止,才回憶起老師的教導「有危急的事可按警鈴」。
 
有時候我們需要靜下心來問自己,我們手中的證據想告訴自己什麼故事,在我們的心中對事情是否已經有了主觀的假設與認同,而這兩股力量是否會結合影響了我們對於事情的邏輯推理。當人工智慧被輸入一個學習判斷指令後,會不會造成類似先射箭再畫標靶的錯誤,刻意在資料中去找尋自己想要的標的,造成自己在問題判斷上的錯誤。
 
我們很容易受到環境因子影響產生視覺上的扭曲,因為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幫我們完成視覺修補,而浮現出內在曾經有過的資料,它可能是一種創傷記憶、也可能是內在的一種渴望,或過往別人教導我們的資料,很容易因為這樣而失去了事情原本的單純,造成自己與他人的衝突與矛盾。我並不認同朋友對事情二分法的處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需要站在對立面,如果是這樣二分法的思考,很容易會因為自己選擇的認知,而扭曲了心中的視覺詮釋與判斷。
 
每一個人可能都會犯錯,犯錯雖然是一個事實的行為,但需要了解犯錯行為背後的原因,考慮整個事情的前因後果,是刻意主動或是被動因應的行為。讓願意彌補與道歉的人,在面對自己過往錯誤的決策行為,可以獲得去面對自己脆弱的勇氣,做出合宜的補救行為,而不是給人一種被迫需要自我放棄與走上對立的毀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晨恩談心理話#真相#正義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650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