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上班!過年玩太high 用這招擺脫「收假症候群」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08:00
用這幾招來跟「收假症候群」說掰掰。示意圖/TVBS
用這幾招來跟「收假症候群」說掰掰。示意圖/TVBS

長假結束,不免讓人覺得心情沮喪,身體容易感到倦怠、精神無法集中,嚴重恐會出現腸胃不適、噁心、頭暈等生理症狀!因此精神科醫師建議,在收假前1、2天就要開始做準備,調整作息,慢慢找回生活步調。
 
「白天一條蟲,晚上一條龍」是不少人放長假的日常作息!據《ETtoday》報導,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會出現收假症候群主要有2原因,一是放假時作息被打亂,二是大腦機制太放鬆,到了該上班的時間,大多需要3-7天的適應期才能調整回來。

 
 
精神科醫師建議,在假期結束前1、2天就開始要做收假準備。示意圖/TVBS

至於該如何緩解收假症候群的現象?醫師建議先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每週做3天、每次30分鐘的運動,由於運動後會釋放讓注意力集中的多巴安、減少肥腦焦慮的血清素等,對於收假後心情低落的族群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醫師楊聰財也補充,飲食可從油膩轉為清淡,過年期間大吃大喝,除了有增加體重的風險,且高熱量容易使精神不濟,建議民眾除了提高蔬菜水果的攝取比例外,並多運動消耗熱量,也可養成睡前寫感恩日記的習慣,讓心情平靜,避免夜晚因焦慮而失眠。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醫師黃湘雄表示,若收假症候群的現象持續超過一週,有可能會衍生出其他精神疾病,例如適應障礙症及憂鬱症等,醫師提到,多數案例屬於平常就已累積龐大壓力,若再加上開工、開學帶來不適應,恐導致精神疾病的發生或惡化,建議盡速就醫檢查身心狀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收假症候群#過年#緩解#運動#調整#清淡#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1298

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