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都是「葡萄王董事長寶座」惹的禍?


發佈時間:2019/01/26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6 20:38
葡萄王兄弟「心結」難解?葡萄王大家長、葡眾董事長曾張月親情喊話:懂得「放下」,是家族大和解的良方。圖為葡萄王創辦人曾水照全家,左三為曾張月,右二為曾家長子曾盛陽,曾張月抱著的是次子曾盛麟。  圖/TV
葡萄王兄弟「心結」難解?葡萄王大家長、葡眾董事長曾張月親情喊話:懂得「放下」,是家族大和解的良方。圖為葡萄王創辦人曾水照全家,左三為曾張月,右二為曾家長子曾盛陽,曾張月抱著的是次子曾盛麟。  圖/TV

上周五,葡萄王改標事件有了初步偵結,現任董事長曾盛麟接獲北檢緩起訴書,對於這個結果,集團最大家長、葡眾董事長曾張月,忍不住激動哽咽。四年多了,在這段家族企業最紛擾的時間裡,曾張月失去大兒子曾盛陽的所有音訊,小兒子曾盛麟則因企業內鬼、產品爆出竄改標籤等,風波接二連三。
 
曾張月心裡很清楚,一切風暴的根源,都來自「葡萄王董事長」這個寶座。

 
 
就像天上不可能有兩個太陽, 在她先生、葡萄王第一代創辦人曾水照辭世後,所留下的董事長寶座,終究只能有一人能登上大位。當小兒子經董事會選出並接任後,葡萄王家族茶壺內的風暴不斷。她未料到,長子曾盛陽從此種下心結,母子間竟二年多來未再見面。
都是「葡萄王董事長寶座」惹的禍?曾張月早期曾擔任過葡萄王董事長(如圖),認為這個職務是「利益眾生」的責任,而不是經營權的爭奪。   圖/曾張月
 
兩年來母子間唯一一次互動,是曾盛陽女兒過年回老家看阿嬤,貼心的孫女知道阿嬤很想爸爸,主動撥通爸爸手機。當電話那一端聽到曾盛陽的聲音,曾張月忍不住失聲哭了出來!
 
「有什麼好哭的!不要哭!」電話那一端的聲音,仍聽得出曾盛陽心中仍是一團糾結。「曾盛陽,你怎麼這樣!」原本想跟長子溝通,要他放下所有的不甘心,曾張月此時也忍不住音調拉高。「整碗都被你們端走了,有什麼好說的!」對方掛掉了電話,留下的是傷心的媽媽。
 
 
2014年的11月,當時曾水照住院彌留之際,基於集團不能一直沒有董事長決策,董事會最後選出小兒子曾盛麟成為集團新的董事長。當時曾盛麟認為,父親病情可能會好轉,由他先「代理」,讓公司維持運轉。然而,曾盛陽對這結果無法接受,當場辭去上海葡萄王總經理一職。當時曾張月並未料到,這一連串舉措,意味著未來她恐怕會從此失去這個大兒子。
 
時間回到50年前,創辦人曾水照原是一家製藥日商的業務代表,她是藥房通路的櫃檯小姐。在她眼中,曾水照雖是做業務,話並不多,但對於藥品屬性和市場趨勢相當有自己的看法。在台灣那個民風純樸保守的年代,他們因自由戀愛而結合,曾張月21歲,就當了日商藥品業務代表曾水照的太太。
 
對台灣市場動向高度敏感的曾水照,研判全力發展經濟的台灣社會最需要豐沛勞動力,提神產品應有爆發性的市場需求,依他多年在台灣各藥商通路掌握到的一線市場情報,他決定創業。

曾水照雖有想法,並無資本,一切得力於曾家親族和張姓金主的資金鼎力支持。創業初期,營運由總經理曾水照負責,她就擔任初期的葡萄王董事長,她很了解坐在這個位子上的滋味 – 這不只是代表家族企業的權力,更多的是「責任」,而創立葡萄王的初衷是為了「利益眾生」-- 生產對大眾健康有益的產品、造福人群、照顧員工。
曾張月早期曾任「葡萄王董事長」,強調這不僅是她有史以來第一次擔任董事長,而且以「利益眾生」的責任為首要目標,是這個職位教給她的第一件事。左為曾張月,右為葡萄王現任董事長曾盛麟。  圖/TVBS
 
她也許是一介女子,不少心力投入家庭和子女教育,但她也是一家企業領導人,她必須心胸寛大,以公司所有股東和員工共同利益,為決策的最高目標,生產對大眾健康有益的產品,利潤和所有股東分享。因此,「葡萄王董事長」不僅是她有史以來第一次擔任董事長,以「利益眾生」的責任為首要目標,是這個職位教給她的第一件事。
 
如今,葡萄王已由當年的小企業,成長為市值288•9億元的上市生技公司,營運規模與市場品牌影響力,當然與當年她在任時的草創期不可同日而語,然而,曾張月如今仍是葡萄王金雞母 ‐‐ 葡眾企業董事長,她深信,即使曾水照仍在世,也會認同一位董事長應承擔的「責任」,是遠高於企業內部的權力和資源分配。
 
身為客家人,長子克紹箕裘的傳統思維,讓曾水照將曾盛陽從小就帶在身邊培養,曾盛陽也一直被視為葡萄王未來接班人,但也許市場機遇不佳,不僅集團相關業務,包括由他全權主導的上海葡萄王,業績一直不見起色。
 
 
歷經多年觀察,曾水照決定將留在英國15年的次子曾盛麟徵召回台。曾盛麟積極推動組織改造,延攬生技研發團隊,近年來葡萄王營收節節攀升,外資持股大幅拉升,三年內股價大漲二倍,曾盛麟也從董事長特助,快速拔擢為執行副總。就連長年累虧的上海葡萄王,也在曾盛麟決定放棄品牌改做代工策略下,營收大幅增長,2015年更創下全年成長72%的史上新高紀錄。
 
曾家兩兄弟的營運績效,公開呈現在董事會檢視的財務報表上。「當年我先生曾經很明白地跟我說,葡萄王的事業和員工就要交給小兒子盛麟來接班,但是後來還是因為我先生的『不能面對』,一直拖延,直到他人躺在醫院,沒辦法再說話了。」曾張月邊說話,眼角泛著淚光。
 
一生一言九鼎,曾水照的霸氣,從葡萄王創立至今,未曾絲毫改變;然而,對自己一手創立的生技企業王朝,對自己一手帶大的「東宮太子」,就連曾水照自己也對於親口說出「誰是葡萄接班人」,「不能面對」!
 
身為一個媽媽,曾張月完全明瞭長子心中難解的心結;但身為一家企業領導者,同時也是家族企業大家長,曾張月很清楚:「葡萄王是屬於所有股東的、不是曾家人自己的」,董事長的職務也必須是股東和董事們共同決定;而「曾家子女目前所有的基業,都是爸爸給的」,包括曾盛陽在內,都必須對父母和葡萄王這家企業充滿感恩!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身為虔誠佛教徒,歷經四年多家族內部的風風雨雨,曾張月說出最想送給長子的一句話。在葡萄王集團即將邁向50周年的同時,她深深期望終有一天,曾盛陽的心能真正「放下」,事業難題也許無解,但家中大門永遠為兒子敞開! 左為曾張月,右為葡萄王現任董事長曾盛麟。 圖/TVBS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身為虔誠佛教徒,歷經四年多家族內部的風風雨雨,曾張月說出最想送給長子的一句話。在葡萄王集團即將邁向50周年的同時,她深深期望終有一天,曾盛陽的心能真正「放下」,事業難題也許無解,但家中大門永遠為兒子敞開!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老闆故事

#葡萄王#家族內鬨#曾盛麟#曾盛陽#曾張月#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669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