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吵鬧.日本父母不管教 托兒所開「管教課」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5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11:10

現代人越來越捨不得責罵小孩,讓管教成為一門重要的課題,包括在日本,就有不少餐廳貼出告示,謝絕小學以下的小朋友入內用餐,主要原因不是孩童們無禮、吵鬧,而是不管教的家長越來越多。對此,仙台市的托兒所,就開了一門「管教教室」,但方法不是命令或強迫,而是用問句引導,讓小朋友思考的方式,教他們自發性做到,種種生活上的基本禮儀。

示意圖/TVBS


 
現煎的黑毛和牛,一片片鋪在飯上,再香噴噴的端到客人面前,想要享受美食的餐廳,偶爾會碰到以下情況......

NHK記者:「包括上菜的時候,大喊好難吃,或著在店裡跑來跑去,指著別桌客人的食物說想吃。」

然而當遇上這種哭鬧、奔跑的情況,店家和客人想的,通常不是小孩子為什麼沒禮貌,而是家長們為何不管教。

 
NHK主播:「(網友評論)這個年頭不願責罵小孩的父母還真多,就算他們在店裡亂跑,家長們仍聊天聊到忘我;小孩子一直製造噪音,身旁的父親也不管一下。」

如今這間牛排丼飯餐廳,已經擺出告示,謝絕還沒上小學的小朋友,上門用餐。

餐廳店長:「即便店員已經提醒家長管一下了,卻還是很少看到父母會責備小孩,為了訂定一條清楚的界線,我們才做出禁止他們入店的判斷。」

而這種現象,跟現代人越來越寵小孩,脫不了關係;根據一份2013年的調查,日本有66.3%的父母承認,自己對小孩是溺愛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NHK主播:「當被問到想成為怎麼樣的父母,想成為嚴父嚴母的人,大約在15%左右,反觀想和小孩當朋友的父母,以母親來說就增加到近80%。」

不僅如此,有些父母則是在意,外界看自己的眼光。

家長:「大部分時間不會生氣,因為也會在意周遭眼光,不喜歡被認為是在虐待小孩。」
托兒所老師:「早安。」
 
小朋友:「早安。」

而為了能讓小朋友理解,某些不適當的行為,確實會給其他人帶來困擾,仙台市這間托兒所,從去年起,自行開了一門管教課。

小朋友:「我回來了。」
托兒所老師:「請進。」

不過這裡用的管教方式,不是用命令或者恐嚇的,而是讓小朋友自己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

托兒所老師:「去餐廳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呢?」
 
小朋友:「不要用跑的。」
托兒所老師:「那大家知道為什麼不要跑嗎?」
小朋友:「會撞到人,會弄破盤子。」

當離開座位時,這位小女孩自動自發地,把椅子推進桌下。

NHK記者:「妳剛剛站起來時,把椅子歸位,是為什麼呢?」
小朋友:「因為後方經過的人會撞到。」
小朋友:「會打擾到人。」
小朋友:「會給人添麻煩。」

這間托兒所認為,並不是人人從一出生就懂得這些道理,因此在從教導到理解的過程中,也培養出小朋友的耐心,但托兒所也強調,管教的職責,還是必須由家長們來付起。

托兒所理事長 藤本祐子:「一個家庭裡,最不能不做的事情就是管教,大家都想要成為好父母親,也不想被小孩討厭,但是當小朋友做了不能做的事,給其他人添麻煩時,還是希望父母們偶爾發怒一下。」

另外櫪木縣這間餐廳,曾一度謝絕小朋友入內用餐,如今想到方法找到平衡後,又再度對孩子們敞開大門,條件就是得遵守外頭這個告示看板,上面寫著,家長得為小孩的行為負起責任,因此當要帶小朋友進餐廳之前......

媽媽 大西菜緒:「餐廳裡面人很多,是個要乖乖安靜的場所,可以安安靜靜地坐著好好吃飯嗎?」
2歲小朋友:「好!」
2歲小朋友:「我開動了!」

在理解餐廳是個應該要安靜的地方,這名兩歲小男孩,便乖乖吃完了這頓飯。

2歲小朋友:「好吃。」
媽媽 大西菜緒:「以前會認為有點棘手,但現在真的覺得他長大了。」

責罵與不責罵之間,究竟怎麼拿捏?專家認為,當今的父母應該要對自己的管教方式,多點信心。

金城學院大學人間科學部教授 北折充隆:「小孩子實際上,比我們想像的更容易理解事情,只要對他們解釋『這個不行』的理由,很多小孩是會懂的。」

依據小孩子不同的特性,摸索合適的管教方法、發脾氣的方式,在教養這門課上,適度則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管教#禮節#禮儀#寵溺#嚴父#嚴母#管教課#禁止孩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02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