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春運全面進階 迎「新動車」時代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0:56

中國大陸的春運被形容像是人類大遷徙,就趕在這波交通運輸高峰來臨之前,新一代的動車陸續上線營運,其中一款「復興號」,編配17節車廂,是現行高鐵列車中最長的,堪稱「超長陸地航班」,可搭載人數超過1200人,載客量整整提高7.5%。另一款叫做「綠巨人」,外觀造型參考最早年,以燃煤發動的綠皮火車作為設計的基調,最高時速160公里,取代現有的普通速度列車。這也象徵著今年的春節,大陸的鐵路運輸全面進階到動車時代。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搶在14億人口即將大遷徙之前,中國新一代動車組輪番登場,啟動營運。這款「復興號」堪稱是「超長陸地航班」,可以編配17節車廂,總長度將近440公尺,是現行高鐵列車中最長的,搭載人數超過1200人,載客量整整提高7.5%。適合長距離以及客運量較大的路線,中國大陸視為自主品牌創新的一項重大成果。這一款叫做「綠巨人」,最高時速160公里,全面取代現有的普通速度列車,國槐綠為底色,配上一條黃色色帶,這是為了向傳統綠皮火車致敬。爬車窗進去搶座位,車廂內每位乘客都是前胸貼後背。

大陸民眾:「那個時候沒有辦法就睡在椅子底下。」
大陸民眾:「過去要一張票還得找人排隊,還得幹嘛的,很難的。」

那時的綠皮火車,從北京開到天津,一趟車就要用掉四、五噸的燃煤,足以讓工務段人員全身黑麻麻。
 

中國鐵路天津段調度員 周立:「遠看要飯的,近看是機務段的,真是那樣,滿身都是油包,跑一趟車回來以後光剩兩顆牙,看見兩隻眼睛,剩下全是黑的。」

燃煤綠皮車退役後,進階到電力車,這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車速五、六十公里已經算高速了。只不過,這時的日本已經誕生世界上最快的高鐵:新幹線,200公里的車速,是中國電車的四倍。

時任大陸領導人 鄧小平(1978):「就感覺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們現在正適合坐這樣的車。」

中國正適合坐這樣的車,鄧小平說這句話時,透露了羨慕的心情。日本、法國、德國,已經擁有相對成熟的高鐵技術。而大陸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跟世界差了一大段距離。

國家發改委運研中心副主任 王楊堃:「通過引進吸收然後再進行消化,進行自主創新來實現我們的後發優勢。」

2004年開始引進國外車廂,時速300公里的動車,終究還是西方規格,整車搬進中國大陸就是會水土不服。

中國鐵道科學院首席工程師趙紅衛:「比如從哈爾濱開到廣州,早上氣溫還比較低,到了南方溫度就比較高了,在運用的過程中會造成誤報警。」
 

國務院大力支援研發作業,要把進口車廂改良出中國品牌。

中國鐵道科學院首席工程師趙紅衛:「我們就是要邊學邊賣啊!」

2011年,全長1318公里的京滬高鐵開通,以前北京到天津要20多個小時,立刻縮短到五小時以內。哈大高鐵,行走在嚴寒季凍區,刷新世界上,冬季還能行駛300公里速度的鐵路紀錄。全長將近2300公里的京廣高鐵全線通車,創下全球運營里程最長,橫跨溫帶、亞熱帶多種地形的高速鐵路。趕在春運之前,藍色的「復興號」列車上線,中國鐵路稱它叫「藍暖男」,最高時速250公里,比一般的「復興號」放慢一百公里,象徵國內普速線路,正式進入動車時代。

央視新聞:「兩輛中國標準動車組,以相對時速840公里成功交會。」

中國大陸結算到2018年底,高鐵營運里程突破2.9萬公里,占世界的三分之二,累計搭載乘客90億人次。大陸領導人從鄧小平到習近平,從羨慕人家有高鐵到可以出國賣高鐵,高鐵發展史,見證了中國崛起的速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春運#新動車#超長陸地航班#復興號#綠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393

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