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唯一民兵:老虎台騎兵 零下20度集訓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03

中國大陸全國唯一一支騎兵部隊,整個連隊共110多人,98%都是少數民族。負責駐守在新疆老虎台,那是一個海拔兩千多公尺,空氣稀薄的高山地區,此時的氣溫僅零下20度。就在這樣嚴寒的地理條件下,展開2019年第一場軍事訓練,訓練的項目以騎馬術和刺殺術為主。由於騎兵部隊屬於民兵性質,平時在家從事放牧工作,到了農閒的節令,一個星期有三天,必須自備馬匹前往集訓。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騎著馬匹行走在平均海拔兩千多公尺的新疆老虎台,他們是中國大陸全國唯一的一支民兵部隊,在空氣稀薄,低溫零下20度的嚴寒條件,展開2019年第一場軍事訓練。

老虎台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尼牙孜:「保持隊形,兩列兩列跟上。」

繞場暖身,熟悉高山的地勢,胯下的馬匹是騎兵個人專屬、朝夕相處。第一項訓練科目是指揮馬兒聽懂"臥倒"的指令。讓馬兒願意做出臥倒這個動作,騎兵必須跟牠培養出高度信任。

 
老虎台民兵騎兵連隊員 哈力克:「要讓馬臥倒之前,首先要把腳蹬掛到馬鞍上,然後用手輕輕拍馬脖子,臥倒之後餵牠幾塊方糖。」

方糖是獎勵的意思,騎兵還會用手撫摸馬的脖子,安定牠的情緒。

老虎台民兵騎兵連隊員 哈力克:「這樣訓練以後,在山區巡邏的過程中,就能更好的隱藏自己。」

騎兵的軍事訓練以騎術和刺殺術為主,由於他們屬於民兵不能配給槍枝,因此,手上這把長刀就是唯一的武器。

老虎台民兵騎兵連隊員 吐爾地麥麥提:「我們這項訓練一手握韁繩、一手握刀,保持人和馬的平衡是最重要的,接近目標時一定要保持平衡,出手才能成功。」

這支民兵騎兵連已經成立50年,總共110人,少數民族佔九成八,平時在家從事畜牧工作,到了農閒的節令,
一個星期三天,自備馬匹前往集訓。

老虎台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尼牙孜:「我們是一個月巡邏最少兩次,我們(單趟)來回七、八十公里。」
 

他們沿著新疆天山南麓,距離國境邊界不到一百公里的防線上巡邏,也會定期設關卡盤查,大陸國防部授予他們一個尊稱叫做「高原上的雄鷹」。每位民兵在加入部隊之前,要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審",從政治面貌到出生履歷,從家庭成員到社會關係,全部都要詳細記錄在案,確保具有對黨國高度忠誠的基因。每一趟任務,都有生死攸關的風險。

老虎台民兵騎兵連連長吐爾遜尼牙孜:「冬天巡邏的時候,特別危險的是下面有個坑,上面是雪,我們不知道,一走,馬掉進去,馬摔傷。」

馬匹在執勤中摔傷、摔死的,至今累計已經超過200多匹,但從來沒有一位民兵向組織提出賠償要求。硬饢餅是最方便攜帶又能充飢的食物,但此時背包裡的礦泉水,早就凍成冰塊喝不了,只好改拿山溝雪水來解渴。零下20度的高海拔山區,累了就搭簡易帳篷休息。能夠耐得住如此艱困的環境,這些騎兵絕大多數承襲自父親的衣缽。

老虎台民兵騎兵連連長 吐爾遜尼牙孜:「我爸爸是騎兵連連長,我和爸爸一起,帶上老虎台鄉120個騎兵連,抓恐怖份子的時候,和公安、武警一起抓,那年上級單位給我們老虎台騎兵連戰士們,給了一個表彰。」

這支對黨國高度忠誠的騎兵,就像在國境邊界佇立一套移動的防火牆,默默地在天山腳下,世世代代守護邊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中國大陸#民兵#騎兵#新疆老虎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663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