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肺疾病只需看指甲?9種醫學測試 快來檢查健康狀況


發佈時間:2019/01/24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21:21
國外網站《Bright Side》整理出9種醫學測試,供大家檢查身體狀況。示意圖/TVBS
國外網站《Bright Side》整理出9種醫學測試,供大家檢查身體狀況。示意圖/TVBS

現代人步調繁忙,容易忘記注意健康狀況。國外網站《Bright Side》為此整理出9項簡單的醫學測試,讓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檢查自己的身體。
 
1.心肺疾病

 
伸出雙手,並讓食指向下彎曲,看起來像是個「倒立的J」,之後讓指甲碰在一起,如果指甲之間有縫隙,代表你的心臟、血管是健康的;反之,則是1種「杵狀指」的標誌,這意味著血液中可能沒有足夠的氧氣,但引起原因有許多種,如:心血管疾病、肺部問題和胃腸問題。
 
2.心血管疾病
若要檢查心血管疾病,你可以邊爬8至12步的樓梯,邊唱歌或講電話。若感覺心跳迅速且呼吸不順暢,就代表你的心血管系統和肺部無法正常運作。
 
3.貧血
 
拉下眼瞼並對著鏡子檢查,若眼瞼顏色為粉紅色,代表健康狀況不錯;若為淡粉色或淡黃色,則可能患有貧血症,因為貧血是身體缺乏血紅素所導致。身體肌肉或組織沒有足夠的氧氣便無法運作;另外,若發現臉色蒼白、容易感到疲憊、呼吸沉重,建議儘快就醫。
 
 
邊爬樓梯邊唱歌或講電話,可以測心血管疾病。示意圖/TVBS

4.賀爾蒙失調
國外有1項研究顯示,每人平均1天會掉50至100根頭髮,但掉髮原因有許多,舉凡壓力、個人衛生習慣,不過若為了身體健康,你可以進行下列測試。首先,你的頭髮必須保持乾燥,之後從頭頂往髮尾梳,如果只掉2至3根頭髮算正常;但如果掉下一整搓,那就得去看醫生了,因為賀爾蒙失調或缺乏營養素也會讓頭髮變得稀疏。
 
5.腕隧道症候群
首先,舉起你的雙手,讓手掌心朝向臉部,之後使手指彎曲碰到手掌底部,維持這個動作1至2分鐘,若手指和手腕出現麻木或疼痛的感覺,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徵兆,這種症狀常見於辦公人員、藝術家、專業車手。
 
 
1支鉛筆就能測糖尿病。示意圖/TVBS

 6.糖尿病
首先,得先準備1支一端有橡皮擦的鉛筆;之後請1位朋友利用橡皮擦這面、鉛筆這端觸碰你的腳趾。若你沒有絲毫感覺,意味著你的神經末梢無法正常運作,畢竟「低敏感性」可能是糖尿病的1種指標。
 
7.動脈問題
 
躺下將雙腳抬起成45度角,並觀察腳和腳趾的顏色,若為蒼白,代表身體的血液循環相當糟糕。《Bright Side》說明,當動脈阻塞,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就會出現麻木或疼痛,而這種症狀稱為「外周動脈疾病」,若沒有立即治療,嚴重的話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抬腳觀察腳的顏色可以測動脈問題。示意圖/TVBS

8.聽力問題
首先得找尋1個安靜的場所,將手靠近耳朵,並用手指搓出聲音;之後將手遠離耳朵再次搓出聲音。若耳朵能清楚聽到這2次的聲音,代表你的聽力狀況正常。
 
9.中風、癡呆症
首先,準備1個計時器;接著抬起你的腿,讓臀部和地面成平行,之後按下計時器。如果你能抬腿20分鐘或更長時間,表示罹患中風、癡呆症風險最小;反之若你執行項目時出現障礙,就得注意大腦血管可能出現某些問題。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學#測試#疾病#心肺#中風#癡呆#貧血#賀爾蒙#糖尿病#動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50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