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幼車格沒人理 北市抽查3成被佔用


發佈時間:2019/01/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22:54

如果您有到公家機關,或大賣場等公共區域的停車場,你可能會發現有些粉紅色的停車格,是專門規畫給婦幼專用的,事實上從去年六月開始,已經頒布這樣的政策上路,希望能夠友善孕婦和帶著六歲以下孩童的家長,但上路至今,北市府抽查後發現,有三成的專屬停車格都遭到佔用,根本成效不彰。

圖/TVBS

 
開著車在市區巷弄穿梭,才剛當媽的廖小姐現在走到哪,都得把未滿一歲的孩子帶在身邊。

全職媽媽廖小姐:「平常我就是自己帶小孩,對所以出門就是一定會帶著他,因為沒有臨時也不會想要找別人幫我顧。」

全職媽媽真辛苦,雖然很幸運的廖小姐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出趟門已經輕鬆很多,但說到停車那可又是挑戰。

 
空間狹小的私有停車場,考驗停車技術外媽媽們想的比你更多。

全職媽媽廖小姐:「在找車位的時候會注意到,離出入口不要太遠,這是最主要的而且跟別的車,可能也不能靠太近要不然,有時候要抱小孩下來也會很麻煩。」

圖/TVBS

拿出娃娃車還要抱孩子,這些都是你我看不見的為母則強。

記者詹舒涵:「其實早在去年六月份,交通部就已經頒布如果你是孕婦,或是育有六歲以下孩童者,你在各公家機關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的停車場裡頭,都可以找到像我後方這樣子的一個專屬停車位,然後你必須要憑證來去停放,也就是我手中這個憑證,放在上頭以後就可以來停放了,不過根據北市府的抽查,有三成這樣的車位都遭到佔用。」

以北市來說符合設置條件的停車場,總共有260處總計1378格內側標上粉紅內框,列為專屬婦幼停車位。另外,半年來也已經發出,孕婦、育幼兩種版本停車證,共2萬1096張,但我們隨便繞進市區停車場,車位上有車卻看不見任何憑證,而這個狀況來到有人巡視的賣場又是如何。

記者詹舒涵:「平日時間帶大家直擊大賣場裡頭,可以看到專屬的停車格很貼心的,已經漆上了粉紅色來做一個提醒,只是上頭停放的車輛,上面都沒有擺放專屬憑證,即便上頭已經有一個大大的警示標語,提醒大家不過成效似乎不彰。」

雖然標示都寫了會開罰600到1200元,但是這個罰金等同於未開車燈,而且只針對公有停車位和賣場,現在也還在一年內的宣導期,並不會強硬開罰。
 

大賣場公關經理張君鴻:「我們畢竟開門做生意,顧客服務還是至上那我們盡可能是以,柔性的勸導但那如果說,真的是假日期間的話我們也會為了消費者,再去找尋他適合的車位,那還是盡可能把這個車位,留給婦女去做使用。」

對於這項善意政策在執行上,業者不可能一直派人緊盯車位,再來沒有擺證也未必就不符合資格,查證上有一定困難,也有民營停車場業者表示,若是管理員請警方到場處理,員警也會說私人土地沒法介入,目前以這間大賣場來說,其實就是配合法令盡量配合。

圖/TVBS

大賣場公關經理張君鴻:「一般來說平均(賣場)的車位,都會在兩百格以上那像這樣(特殊)的車位,差不多6到10格左右。」

政策怎麼推專屬車位還是很有限,專家就說要真的推動,恐怕還是要再做整體的車位盤點。

 
逢甲運輸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如果是停車位很難停,你設計這種車位的話,它的成效就會非常有限,因為有很多人會違規的使用,那第二個我們申請的機制,要更人性化一點那現在都要求要有憑證,要有證照我也建議將來可不可能,利用網路來申請就直接變成他的車牌。」

地狹人稠一位難求,該如何讓車位真正友善婦幼,除了標語政策外,或許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多點同理心的設身處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停車格#婦幼#車位#停車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707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