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載電池.主流研發趨勢 日本兩大企業攜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10: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左右電動車競爭力的核心技術──電池,現在中國和韓國廠在成本和規模上,都有超前的趨勢,日本豐田汽車和電機大廠Panasonic現在宣布聯手,將合資成立車載電池公司,要提高成本和技術兩方面的競爭力。兩大廠除了整備量產體制,也將共同開發新時代固態電池,拉長電動車行駛距離,預計2020年上半年實用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Panasonic事業開發部部長 人見健:「到2020年底前將成立合資公司。」

日本最大車商豐田與家電大廠Panasonic宣布,明年將共同成立車載電池公司,由豐田出資51%,Panasonic49%,Panasonic旗下在日本和中國大連等四家工廠,都將移往新公司,但不包括供應美國特斯拉的電池工廠,未來兩家一共將投入3500人。

目前車載鋰電池市占率第一的是中國的寧德時代,Panasonic位居第二,韓國的LG化學等也緊追在後,中韓都持續大手筆投資,車廠更有「得電池者,得電動車天下」的危機意識,日本兩強聯手擴大生產規模,要提高競爭力,也要抗中韓勢力,搶電池規格主導權。

 
現在大家熟悉的鋰離子電池1991年問世,特徵就是小型、大容量,從智慧手機、電動車,到國際太空站主電源,都離不開它,而世界上第一個商用鋰電池的推手就是他──日本電子大廠SONY的前技術人員西美緒,28年前,他為行動電話開發鋰電池。

前SONY技術人員 西美緒:「(前會長說)SONY製作各種行動機器,但使用的電池卻是乾電池,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又重。」

當時鋰電池的最大難關,就是容易起火,SONY創辦人之一,當年的會長盛田昭夫,一語點醒夢中人。

前SONY會長盛田昭夫:「砂糖如果吃太多對身體也是毒,但誰都不會禁止。跟砂糖一樣,好好遵守使用方法就沒事,就照那個方向去做。」

前SONY技術人員 西美緒:「一般會想說,咦,會燒起來,高層一定會說不要做,但當時的高層思慮果然周詳,想法很不一樣。」

在高層大力支持下,技術團隊反覆實驗,對電極材料下工夫,提高安全性,成功讓鋰電池實用化。之後鋰電池急速擴大應用,日本電池市占率一度全球第一,但現在中國製造商崛起,到了2017年,如智慧手機等小型民生用鋰電池,約六成都是中國製。日本打算捲土重來,包括Panasonic和豐田在內,積極研究超越鋰電池的新時代蓄電池──固態電池。

物質材料研究機構所長 vs. NHK主播:「使用這種固體,試著做出電池。咦,這是粉吧?已經變成粉末了啊。」

 
構成電池的電解質,鋰電池用的是液體,固態電池則是換成特殊固體。以電動車來看,固態電池的行駛距離,估計約是鋰電池的兩倍,電池壽命也更長。

物質材料研究機構所長 高田和典:「鋰電池大家都有在用,像智慧手機用了幾年,能使用的時間就會變短,但固態的話,壽命會變得長得多,就算過度使用也不容易疲乏。」

除了固態電池,更具未來性的終極蓄電池,也在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的「超級乾燥室」研發。

NHK主播 vs. 物質材料研究機構 久保佳實:「我是桑子,為什麼要穿成這樣?人類會產生很多水,對乾燥室來說,人是最大的汙染源。我們竟然是汙染源... 這是第一次對外公開。」

這就是未來電池──鋰空氣電池的試作樣品。

 
NHK主播 桑子真帆:「啟動!哇,浮起來了,這邊浮起來了耶,感覺很有力。」

這個未來電池旁邊有小洞,氧氣能從這邊進入,內部經化學反應就能產生電。雖然目前能充電的次數少,也還有許多問題,但空氣電池的重量僅鋰電池的五分之一。

NHK主播 桑子真帆:「該怎麼形容呢... 真的輕到有沒有拿著都不知道。」

這麽輕量的電池,能讓無人機飛行時間,從現下的15分鐘變成一個小時以上,無人機宅配服務將更可能上路,小小一顆電池,大大改變你我的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載電池#豐田#Panasonic#寧德時代#鋰電池#固態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20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