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沃斯論壇談「全球化4.0」美國務卿唱反調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10:23

今年的達沃斯經濟論壇談的同樣是團結,主題「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但到場的與會人士卻普遍呈現悲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因為聯邦政府關門,留在華府以衛星連線的方式發表演說,就提出對全球化經濟好處的質疑,這也是當前許多小國面臨的矛盾。偏偏這時中美貿易戰談判又傳出變局,有媒體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訪美行程,因為白宮認為他在智慧財產權上提不出什麼具體方案,而直接取消,消息一出美股道瓊22日重挫超過300點,白宮雖然隨即澄清,並沒有取消的事情,但也可見投資人對貿易戰與全球經濟的未來,實在沒什麼信心。

圖/達志影像路透


 
走下階梯,英國威廉王子在人群中,顯得帥氣挺拔,他來到達沃斯論壇,談的不是經濟,而是全人類面對更嚴峻的危機──氣候變遷。

威廉王子vs.大衛愛登堡爵士 :「你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在場人士說?認真看待大自然,不只認真看待,也抱持尊重的態度。」

與知名英國生物學家大衛艾登堡爵士會談,高齡92歲的他,也是今年達沃斯論壇中,最年長的嘉賓;好久不見的還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自2011年成立基金會,捐出2億美金,解決全球安全衛生問題。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 :「在1990年,每年有1200萬5歲以下兒童死亡;到了2000年,這個數字來到1000萬人,痢疾和肺炎死亡率同時也下降,這是因為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挪用部分已開發國家的疫苗份量,因為這裡的孩童此類死亡率不高。」

努力8年來的成果,比爾蓋茲認為,接下來要對抗的,是全球醫療資源不均。會場上,還有一位受到矚目的,是政壇新星──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出席達沃斯論壇,算是他上任以來首度參與的國際盛會。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我在國家道德和經濟出現危機時接手,我們承諾會改寫歷史,這也是頭一遭,有總統籌組菁英內閣。」

短短8分鐘的演說,波索納洛強調巴西準備好與外界接軌,外界分析,軍人出身的他儘管展現真實的一面,但演說內容稍顯空泛,巴西企業民營化的未來投資方針,開放程度還有待觀察。而因為美國聯邦政府關門,人留在華府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隔空連線發表演說。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全世界的選民,都會拒絕無法為人民帶來利益的政治人物,無論是俄亥俄州、巴西里約,還是羅馬,人們都在問一個沒被正視過的問題:全球化的經濟趨勢對我來說真的有利嗎?」

這番話恐怕讓不少投資人聽了眉頭深鎖,蓬佩奧的談話,與達沃斯論壇要聚焦的「全球化4.0」,唱了反調。

瑞銀集團董事長Axel Weber :「我滿擔心今年達沃斯的氣氛太過悲觀。」

 
在「反思全球金融風險」研討會上,瑞銀集團董事長認為,歐洲央行未能在經濟表現好時升息,眼看目前歐洲經濟將進入疲軟,加息可能再度延後,恐怕只會讓歐洲在全球經濟列車上,逐漸失去優勢地位。全球經濟前景黯淡無光,美股22日收盤終止過去4天的一飛沖天,道瓊工業指數重挫301.87點,一大主因是有消息指出,白宮要取消本月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訪美行程,因為白宮認為,劉鶴無法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提出具體方案;稍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出面駁斥,才讓美股在收盤時稍稍止跌回穩。庫德洛也談到美國在貿易戰談判的現階段態度。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 :「如果中國能開放市場讓美國進入,我們將帶來鉅額的出口,無論是能源、農業或工業等等,這絕對能為中國經濟帶來好處,美國也是,但關鍵的阻礙必須要降低。」

達沃斯論壇第一天,從科技、生態到經濟,讓與會人士聽得耳根發燙;但在大國危機尚未解除前,全球經濟的悲觀低迷氣氛,恐怕一時之間還難以撥雲見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達沃斯#貿易戰#全球化#劉鶴#蓬佩奧#威廉王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728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