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辜寬敏推制定新憲法 賴清德:時機到了


發佈時間:2019/01/23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3: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推動台灣新憲法。前行政院賴清德今天說,過去因無法解決國家認同、未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制憲有困難,但現在時機已到。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舉辦開幕式,宣布制憲運動起跑,基金會指出,要推動制定台灣新憲法,一部由台灣人民制定,符合台灣社會需求,維護台灣主權的新憲法,以建構正常國家,加入國際社會,鞏固民主程序,健全人權法治。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大名譽教授李鴻禧、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等跨黨派政治人物出席開幕式。

辜寬敏說,需要制定一部新的台灣憲法,並以這個名義,回到聯合國;新憲法制定目的,要讓台灣人民有台灣意識、國民意識、國家意識。

賴清德致詞指出,制憲是民進黨長期主張,台灣各主要政黨也有提出看法;雖然有愈來愈多民眾認為台灣要有一部新憲法,但「主張仍停留在主張,看法仍然是看法」,他很高興辜寬敏出錢出力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不再空言,用具體行動,要完成台灣歷史使命,期待「逆風蒼鷹再次展翅」,能夠成功飛到目的地。
 

賴清德說,現在這部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為中國而制訂,並非為台灣量身訂做;雖然1996年以後,經過7次修憲,有一個新的政府體制,但經過20年實施,不斷出現問題;憲法制定時在中國,那時有大中國的思想,但幾十年來台灣人民已有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這兩個不同的思想,不時在台灣社會產生矛盾,影響台灣團結、一起進步」,這是為何這麼多年不能有一部新憲法。

賴清德也認為,過去台灣面臨兩個困難,一是必須解決國家認同問題,這不是任何一個政黨有辦法的;二是每個政黨都有本身政黨利益,在台灣社會,尚未建立完整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

圖/中央社

「但是現在時機已經到了」,賴清德說,愈來愈多台灣社會民眾覺得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此外,辜寬敏成立制憲基金會是由民間發起,超越政黨;是由下而上全民參與;不是為了任何一場選舉,也不是為了任何政黨,是為了台灣未來;他認為,這3項特色,提供未來台灣可以有一部新憲法的可能性。

賴清德期待,未來這部新憲法,可以更完整保障台灣人民權益;政府體制運作可以順利,不只能接近民意,也能提高效率、服務人民、建設國家,推動國家進步;可以團結台灣人民,台灣不團結,除了不能繼續推動台灣進步,也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處於不敗之地,更不能面對中國的威脅,所以社會對這部憲法期待很深。

卓榮泰則說,民進黨絕對不能缺席;他願扮演角色,把民間力量與執政團隊的力量結合,並希望有一天更加民主、更加人權、更加自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又安全國家的日子會離大家愈來愈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制憲基金會#憲法#賴清德#辜寬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722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