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漲7.1% 小資族齊喊「無感」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2 23:15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上說,任內已連續三年調高,增加了15%外,也特別強調時薪也連續三年調高,「一共調升25%」。但許多餐飲價格也紛紛調漲,包含了知名速食業者、飲料店、披薩店等漲幅約5到14元。學者提醒,薪水雖然漲但物價也漲,這樣恐怕會讓國內經濟發展停滯。

圖/TVBS

 
日本客戶vs打工族Sakana:「再把頭髮弄蓬一點對嗎?依照目前這麼髮型,但是再蓬一點,對,再蓬一點。」

用流利日文和客戶溝通,裝扮可愛、個性活潑的吳小姐,出社會已經七八年了,但這份口譯工作,只是她的打工之一。

日本客戶vs打工族Sakana:「會拍到手,可以的話,可以挑華麗的。」

 
熟練的和客戶應對,吳小姐正職工作是補習班老師,但薪水少的可憐。

圖/TVBS

打工族Sakana:「像我這一次過年我就休了三周的假日,所以等於我收入就是就是很明顯就有落差,所以基本上我下個月應該只有領一萬多塊,基本上我過年的時候一定會去賣煙火。」

自己的紅包錢自己賺,甚至連清明節都想辦法要多賺一點。

打工族Sakana:「我會在寺廟旁邊,就是林口有個樂山寺旁邊就是墳墓,然後我會去那邊就是那個賣鮮花。」

記者卓宜姿:「總統蔡英文說在她任內,調漲了三次的基本薪資來看看,從2017年的基本薪資21009元,而今年漲到了23100元,時薪也從133元漲到150元,漲幅達7.14%。不過照樣子的調漲,似乎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一點都無感。」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大家都希望(薪水)越來越高是很好,可是問題跟著就是,兩個問題一個就是可能會導致成本增加,所以可能會推動物價的問題,另外一個就是薪資太高,廠商可能就決定要減少雇用,所以失業率可能就會就會提高,那一方面物價提高一方面失業率,那當然整個經濟就會開始停滯。」

圖/TVBS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9年元旦起調漲基本工資,有38.1%企業透露會減少非正職人員僱用的意願;另外,合計約有兩成五的公司,也因此「有計畫」以「自動化」或「人工智慧」方式,來進行服務或是生產。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超商業者量販業者也開始緩步的推出所謂的這種無人超商,雖然是示範性效果,但是我覺得他們也開始憂心就是說,基本工資持續調漲會影響到人力的這個人事的一個成本。那比例的部分大概有四分之一的這個業者,已經有這樣的一個所謂的AI跟自動化的一個計畫。」

而隨著基本薪資調漲,不少餐飲業者也調漲了商品售價,包含了鬍鬚張、珍煮丹、一芳水果茶、三商巧福、拿坡里、肯德基、麥當勞等,全部都宣布漲價,漲幅從5元到14元不等,面對這樣的薪水漲、物價也漲的無感調薪,學者提出建議

政大經濟系林祖嘉:「擴大內需的方案跟力道至少在短期之內,應該可以設法再加大,那如果說真的他們在預算上,還有一些盈餘的空間的話,其實可以考慮直接對消費進行一些補助。」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經常性薪資其實還是倒退到這個17年前,大概只有2010年的水準,表示說其實過去17年18年的這個,表面上薪資的上漲,都被這個物價吃掉了。」
 

政府幾乎每年調高基本工資,但一味拉高,反而造成傷害,如何讓社會最基層能夠覺得,漲幅7.1%的基本工資,能存錢又顧肚子,有感調漲恐怕才是解決低薪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薪水#基本工資#低薪#無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594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