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M2.5危害嚴重! 恐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發佈時間:2019/01/22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2 17: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PM2.5不只危害健康,還可能禍及下一代,一項最新動物實驗證實,懷孕母鼠吸入含有害物質的PM2.5,恐影響腹中胎兒腦部發育,且重工業的危害比石化廠、火力發電廠更大。

近年從「紫爆」到「紅害」,空氣污染的問題漸漸受到各界重視,比髮絲還要細小的細懸浮微粒(PM2.5)往往成為空污嚴重與否的關鍵指標之一。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成人大腦有「血腦障壁」阻擋外來有害物質,PM2.5很難長驅直入到腦部,因此目前已知PM2.5的危害很少和腦部有直接關係。

不過,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腦部有一段時間是沒有血腦障壁保護的,近年有研究顯示,媽媽懷孕時吸入的PM2.5,可能通過血液、胎盤進入羊水中,使羊水裡產生發炎反應,恐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招名威說,為了解懷孕婦女暴露PM2.5對腹中寶寶的影響,中原大學研究團隊耗時2年多,蒐集高雄小港地區、台中龍井地區、雲林麥寮地區等3處的空氣,並進行動物實驗。
 

他解釋,每個地方的PM2.5成分均不同,例如汽機車重金屬含量較高,對神經影響較大;火力發電廠則是硫化物、氮化物濃度高,恐增加肺腺癌機會,顯示不同地點、不同方式產生的PM2.5,對於寶寶的健康也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研究團隊讓母鼠從懷孕開始就吸特定地區的空氣,直到出生小鼠出生前一天,將小鼠的大腦取出,分析神經細胞活性、發育能力以及大腦的海馬迴活性,和一般小鼠進行比對。

另一組在同樣環境下成長的小鼠則是順利出生、長大,再和一般小鼠一起進行記憶力訓練,例如跑迷宮、游泳、物體辨識等活動。

招名威指出,高雄小港地區是重工業聚集地,研究團隊分析該地空氣的成分,發現PM2.5裡有害物質種類相當多,不只有大量重金屬、硫化物、氮化物,還有會致癌的「苯環類化合物」。

吸這個地區空氣長大的小鼠腦部,相較於一般小鼠,神經發育遲緩約30至40%;小鼠出生以後,記憶力、學習力也明顯比一般小鼠差,同樣的迷宮需要2倍的時間才能抵達。

至於台中龍井地區是火力發電廠據點,PM2.5裡的重金屬雖然較少,但硫化物、氮化物、苯環類化合物卻比較多,對小鼠的神經系統影響雖然較少,但出生後記憶力、學習力均比一般小鼠延緩10%;值得注意的是,母鼠懷孕過程中,體重明顯變輕,顯示此處PM2.5對母鼠健康也有一定影響。

台塑六輕石化廠所在的雲林麥寮地區,近年空污問題也屢屢引發爭議。研究團隊分析該處空氣發現,PM2.5成分以塑化劑最多,其次是重金屬、硫化物、氮化物、苯環類化合物等,特別的是更驗出濃度較高的細菌。
 

動物實驗發現,塑化劑不僅使得母鼠內分泌失調,小鼠的大腦和一般小鼠長得不太一樣,出生後記憶力、學習力也落後10至20%。

整體來看,高雄小港地區的空污對於小鼠的腦部神經發育影響最大,台中龍井地區、雲林麥寮地區對於小鼠影響雖然比較輕微,但對於母鼠的健康影響較大。

研究成果已於民國106年刊登在環境毒理學(Environmental toxicology),預計今年初將再獲得「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刊登。

招名威說,未來將進一步分析其他地方的PM2.5,尤其和中國大陸比較近的金門,將深入分析除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以外,是否吸附細菌等不良物質,提供給相關單位作為政策參考。

招名威也建議,當空污較嚴重、環保署公布的空氣品質指標(AQI)超過100應避免外出,若必須外出則應配戴有認證、防護係數較高的口罩,回家以後務必洗手、洗臉,減少PM2.5吸附在身上的風險,並且開空氣清淨機降低PM2.5危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PM2.5#胎兒#腦部#紅害#空污#重工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1592

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