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戶錢挪海外投資失利 壽險業去年匯損2200億!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23:21

去年12月是國內壽險業慘淡的月份,6大金控公司,包括國壽、富邦人壽在內,合計虧損超150億,整體壽險業者海外投資的匯損也高達2200億,為壽險業體質埋下隱憂。學者分析,由於台灣可投資的標的太少,高達24兆的可運用資金沒地方去,因此近7成都流向海外,不過去年金融市場動盪、股債雙殺,加上海外投資需要高昂的避險成本,換回台幣還有匯損風險,也難怪虧損如此巨大。

圖/TVBS

 
最高獎金上看25萬,這些投資高手,參加基金投資模擬競賽,在去年哀鴻遍野之際,有人甚至拿下兩位數報酬率,亮眼操盤績效,恐怕連壽險業也自嘆弗如。

去年市場動盪,有近7成資金都擺在海外投資的壽險公司,整體匯損高達2200億,超越2017年的1761億、創歷史新高,保戶擔心權益受損,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老神在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壽險業可運用的資金大概近24兆左右,它沒有辦法 國內沒有這樣的一個吸納量,所以當然我們之前已經在控制了,就像國際板的債券跟國外的投資,都納入我們的控管範圍之內,所以我們會注意到這個部分,我們也會注意到,相關RBC(資本適足率)的一個狀況。」

 
圖/TVBS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家族性的壽險業他們是用壽險來養地,他們另外都有建築業在後面支撐房地產,都是一個產業鏈的,那一旦這個房地產不景氣的話,那整個這個壽險業就會受到蠻大的衝擊。」

中美貿易戰在股市、債市掀起亂流,導致國內多達6家金控,去年12月罕見虧損,包括龍頭富邦人壽、國泰人壽,分別淨損55億和45億,其他像是新壽、台壽、中壽也無一倖免,累計虧損破150億元。政大教授殷乃平點出,台灣早期狂賣高利息保單,但長期低利下,壽險業普遍面臨利差損壓力,尤其今年景氣更差,壽險業得繫緊安全帶。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90年代的一些壽險業,他們吸收到保單都是回饋率比較高的,所以他們都在一種所謂的負利差,他如果那個時候答應回饋6%出去,現在市場上只能賺百分之1點多,中間這個利差等於就要吸收啦,所以他本身就處在,一個經營很不利的狀況。」

圖/TVBS

錢放銀行利息低,因此台灣人愛買保險當理財,也讓壽險業一年保費收入高達3兆,累計至少24兆可運用資金,淡大教授李沃牆分析,這些資金近7成都流向海外投資,只有近2成留在台灣投資有價證券,另外也有放貸或投資不動產,專家認為,海外投資過高不合理,但國內能投資的標的有限,業者面臨兩難。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保險公司要投的這些公共建設,是要有自償性的,有持續的收入,但是有持續收入的公共建設本來就不多,那比如像高速公路收費,或者是機場有收費的那才行。」

在台灣投資好難賺,壽險業只能把錢轉向海外,不過想到海外投資,光是用台幣換成美元,就得先付一大筆避險成本,不巧又碰上今年股債雙殺、怎麼買怎麼賠,把美金換回台幣,還得賠上匯率損失,等於一頭牛剝了好幾層皮。學者建議,如果能讓錢留在台灣,導入公共建設投資,等於創造雙贏,但現實面仍有難度。

 
圖/TVBS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過去歷年來在法規面,持續積極鼓勵保險業的資金,可以投入國內的一個公共建設,那近來我們也配合政府的政策,推動五加二的新創重點產業。」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現在衛福部開放投資長照的限制非常多,第一個它們必須是社團法人,第二個它盈餘分配有限制,它賺了...它必須先提很大一部分,來做社會公益,其他才可以分配,那這樣的結果,保險公司無利可圖,當然不願意。」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任內曾接管國寶、幸福和朝陽人壽,他認為台灣壽險業體質強健,帳面損失,短期內不用太過憂慮,然而這次巨幅虧損,突顯壽險業長期困境,就怕監理單位沒控制好,未來一發不可收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保險#投資#虧損#人壽#壽險#曾銘宗#金管會#保險局#美元#台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71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