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其頓改國名「換湯不換藥」 希臘十萬人抗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1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08:04

希臘首都雅典在剛過去的周末,有10萬人走上街頭,不是聲援法國黃背心運動,而是希臘人有自己的爆點──馬其頓共和國。這個國家的國名,從1991年獨立以來,跟希臘吵了28年,原因是「馬其頓」這名號由來,是古希臘亞歷山大大帝一手開創的「馬其頓帝國」,讓希臘人認為歷史的驕傲被他國剽竊;而且馬其頓共和國與希臘國界相鄰處,恰好就是馬其頓省,國號一旦成立,希臘人擔心領土主權不保。但馬其頓共和國現在換個方式,去年和希臘總理簽署協議,改國名叫做「北馬其頓共和國」;這份協議本月在馬其頓國會迅速過關,接下來只要希臘國會也過關,就能正式拍板定案,最快今年6月新國名就能啟用。但是希臘人民怒火中燒,認為政府讓步也讓太多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警民對峙、棍棒齊飛,現場瀰漫濃濃催淚瓦斯;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民眾投擲點燃的信號彈,當成武器往警察方向亂扔,混亂中一名前線警察當場被燒到腿部,同仁緊急拿出滅火器搶救;希臘首都雅典,20日這天上演衝突抗爭,千年古城變了調,民眾怒火中燒,為的是馬其頓這國家,即使現在要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還是讓亞歷山大大帝的子民們,認為自己的根,被他國剽竊!

希臘抗議民眾 :「馬其頓子民熱血沸騰,我們才是馬其頓人,絕不接受人家偷我們神聖的名字!」

這場抗爭,估計10萬人走上街頭,吵了28年的國名爭議,讓馬其頓共和國,目前在聯合國的正式名稱"長"到讓人記不住,叫做「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英文簡稱「FYROM」,不過這項爭議在去年出現轉機;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聯合國和歐盟官員見證下,與馬其頓總統達成協議,只要在國名上加一個「北」字,希臘就不再反對,讓北馬其頓成為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員,也讓該國多年來經濟和國安的危機,得以解套。

 
希臘總理 齊普拉斯 (2018.6) :「這是歷史性的一步,好讓從現在開始都只有贏家,為了治癒過去的傷口,也為了替和平、友誼、合作和共同成長而鋪路。」

當時就引爆雅典上演萬人抗議潮,認為希臘政府讓步太多,簡直讓對方侵門踏戶。

希臘抗議民眾 (2018.6) :「我才是馬其頓人,而且我永遠不會接受,其他國家使用馬其頓這個字,我不管他是東南還是西北,我才是馬其頓人,他們不是!」

這一幕讓不少希臘人相當錯愕,半年多來進展更讓他們捶胸頓足;馬其頓共和國11日正式通過議會批准更改國名,緊接著在16日,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贏得國會的信任投票,他隨即展開運作,想讓國會將通過這項更名協議,最快在今年6月,「北馬其頓共和國」將正式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歐洲新聞台記者 :「新國名在外交和國內上同步實施,該國人民將成為『馬其頓人』,語言將稱為『馬其頓語』,但其實是斯洛伐克語的一種。」

要說馬其頓爭議,從地理位置上看最清楚;這個位於巴爾幹半島南部的內陸國家,1991年從南斯拉夫獨立後,儘管面積不大、人口也不多,卻為自己取了響叮噹的名字──馬其頓共和國,兩國相鄰之處,恰好是希臘的馬其頓省,撞名之餘,更有暗示這個省的領土主權,不屬於希臘的意圖;而希臘馬其頓省80年代就出爐的區域旗幟,是藍底和象徵亞歷山大家族的「維吉納太陽」,偏偏馬其頓共和國1991年獨立後的國旗,如法炮製,只是底色由藍換紅;激進手法讓希臘多年來打死不讓,直到2017年馬其頓共和國民粹政府下台後,態度才出現軟化。

記者 :「馬其頓前民粹政府砸了8億美金,打造像我背後這樣的亞歷山大大帝雕像,豎立在首都史高比耶市中心;現在新政府正考慮移除這些雕像,藉此展現誠意、化解爭端。」

 
首都史高比耶亞歷山大國際機場,也在去年火速改名,馬其頓頻頻示好,辛苦換來希臘總理點頭,但這種迂迴作法,儘管官方態度放軟,民間隨即爆發抗議浪潮,馬其頓更名之路能否成功,恐怕還充滿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其頓#希臘#亞歷山大#正名#北約#歐盟#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87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