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私刑正義是彰顯社會公義 還是滿足自己內在的渴望?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1/21 0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09:25
肉圓爸毆童的影片被媒體報導當晚,群眾跑到肉圓爸家社區要「討公道」。圖/TVBS
肉圓爸毆童的影片被媒體報導當晚,群眾跑到肉圓爸家社區要「討公道」。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2019年1月13日新北市蘆洲「要吃辣的肉圓爸」因痛毆妻小引起眾怒,有大批鄉民上門堵人,其中還有一位直播主跑到家暴男的社區,拿鍋子炒辣椒要給男子吃,7個人衝進男子住家狠狠賞了他一巴掌,最後在警方的調停與制止下,包圍在家暴男社區外的上百人才願意離去。後來還有新聞媒體對這位直播主進行個人專訪,直播男表示自己是因為心中的正義而出來教訓林姓男子。
 

根據TVBS的新聞報導,在2019年1月14日的晚間有一對情侶到西門町逛街,逛著逛著兩人之中有人鬧脾氣,兩人就在路邊吵起架來,張姓男士還動手打了女友巴掌。這時,一旁路過的傅姓男子和朋友見狀,就上前想幫忙這位女性出氣,不斷質問張姓男士為什麼要打女生,男友對這樣的責問感到相當不滿,雙方就直接扭打成一團,過程中傅姓男子還拿出折疊刀恐嚇,張姓男士不甘心自己憑白無辜遭受毆打,決定向對方提出傷害告訴。
 
在心理學的研究中,認為暴力是一種學習後的循環現象,特別是從小成長於暴力的家庭中,會在這樣的壓力環境中試圖去抵抗,當自己發現沒有能力去抗衡的時候,如果沒有嚴重到立即威脅到自己的生命,在大腦中會開始嘗試去認同這樣的暴力價值觀,達到消除自己內心的衝突與憤怒情緒,這樣的思維就變成自己對環境的慣性反應模式,自己也發展出成為施予暴力的成員之一,如同精神醫學中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現象。
 
還記得多年前,有一位朋友的孩子在學校遭遇到被霸凌的痛苦經驗,朋友找我陪同到學校去了解與溝通,我們才知道這位施暴者成長於家庭暴力的環境。父親會因為孩子到圖書館或附近的書店看書而忘記回家的時間,對孩子給予嚴厲的責打,嚴重的時候會在身上留下一條條被鞭打後的瘀傷。在這樣的壓力環境下,孩子經常出現焦慮的心而有不適感,最後必須迫使自己去認同父親的價值觀與行為。
 
 
於是,孩子將自己所認同的價值觀轉為對同儕的暴力行為,認為自己是在教育其他不聽話的孩子,唯有責罰才能夠展現自己對同學的管教與約束,在孩子的心中認為這是為了避免同學變壞的力量。事實上,這只是孩子在被傷害的環境中,所展現出的一種吶喊與宣洩,透過了合理的藉口讓自己可以感受到一種自我的駕馭,於是在他的生命中開始陷入了暴力循環的漩渦之中。
 
如果,他又是一個足夠聰明的小孩,因為在成長中認定自己是體制下的受害者,會處處去宣揚自己如何討厭這社會體制的枷鎖,但無形間卻又被這樣的魅力給深深的吸引。長期的矛盾思考讓自己找出了如何因應環境的互動,在心理演化出了一種反社會的性格,透過展現施暴力量來鼓吹伸張正義的假象,或抓住眾人心中的期待,來一場美麗的自我表演,主要都是為了達到能吸引眾人的目光,來滿足自我內在的需要。
 
也許,我們的社會是需要不斷地前進與開放,但萬萬不可因為潮流而放下生活中最基本對人的照護與關懷,畢竟「家庭」的溫暖與關係才是我們心中最重要的渴望與寄託,讓我們在教育與社會中找回真正的家庭意義與支持,放掉一堆只是口號的形式改革與開放,才有可能去減少持續不斷的虐待兒童、殺妻與霸凌的暴力傷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虐童#私刑#肉圓爸#肉圓#加辣#晨恩#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901

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