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砸錢」做外交 政治公關智庫助台灣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20:34

「口譯哥」趙怡翔事件,不僅在台灣引發爭議,連美國智庫CSIS學者,都隔海重話批評台灣媒體可恥,資深外交官認為這很不恰當。CSIS接受台灣50萬美元的捐款,是公開訊息。我國因為外交處境困難,不管是藍綠政府,都曾經利用捐助智庫,或是砸錢請政治公關在華府遊說,目的都是希望提高台灣的能見度。

圖/TVBS

 
時間回到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順利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 這被視為我國外交一大突破,而成功的關鍵,據說有一部分原因,是政府砸大錢砸出來的。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卡西迪公關公司可能扮了一點角色, 最主要還是我們長年來,跟美國國會建立的關係 。」

圖/TVBS

台灣外交處境艱難,為了增加能見度,1994年就和美國政治公關公司卡西迪簽約,金額是一年150萬美元,1995年李總統訪美成功,2000年陳水扁總統加碼235萬美元再續約,2003年成功過境美國,不只是政治公關公司,台灣也對美國各智庫下功夫捐錢,希望智庫學者多為台灣說話。
 

黃介正:「美國智庫通常跟美國政府,有一個旋轉門的關係,也就是說當你支持的政黨選贏了,主政了的時候,你可能就去擔任政務官。」

就因為智庫學者很可能進入聯邦政府當官,所以對想要外交途突破的台灣來說很重要,打開美國兩大智庫之一的CSIS官方網站,可以看到2016年10月1號到2017年9月30日,我國捐了50萬美元給他們,和日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美國,名列捐贈最多的前四名。

美智庫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北京是否會試圖影響其他國家,甚至阻止這些國家, 和台灣簽署協議,甚至加入TPP。」

2014年台灣發生服貿太陽花運動,安排馬英九以視訊的方式,在CSIS演講的主要人物,就是研究員葛來儀,她台灣關係很好,在藍綠陣營都有熟人。

黃介正:「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心裡面認識,美國智庫的專家學者,他只偏美國,所以他今天對台灣講話的內容,是對美國有利的他就會講,對美國不利的他就不會講,他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

圖/TVBS

儘管是拿錢辦事天經地義,但美國人還是只關心美國人的利益,這一次口譯哥趙怡翔的人事案,葛來儀在推特上不僅公開力挺,還加碼罵了台灣媒體可恥,加上AIT政治組長也公開留言挺口譯哥,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就認為,這有失身分。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對別的國家的政策,美國向來是喜歡說三道四,連人事你都要說三道四,這個老大的心態表露無遺,這是全世界的通例,外交官是百分之一百的中立,你只做外交工作,如果你要評論當地政治,是要驅逐出境的。」

美台關係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不管藍綠誰當家,都得要維持台灣的做最大利益,在中美爭霸戰全面升級的現在,蔡總統選擇的親美路線,可以維持台灣利益嗎?當政者得步步為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譯哥#美台關係#美國#台灣#外交#藍綠#利益#外交官#歐鴻鍊#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32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