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執政滿月!墨西哥首位左派總統 誓言改革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10:3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墨西哥70年來首位左派總統、65歲的羅培茲,有左翼川普之稱,去年底正式上任,主張終結貪腐、暴力、貧窮,上任後拍賣總統專機、開放總統官邸,每月只領5500美元的薪水,不到前總統的一半,不僅節流從自身做起,也強力打擊偷油賊,關閉部分輸油管,改以油罐車運送油品,只不過運送不及,引發油品短缺,許多加油站陷入無油可加的困境。

圖/達志影像路透


 
墨西哥國會議員:「總統好!總統好!」

2018年12月1日,65歲的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簡稱AMLO)登上墨西哥總統大位,他是這個國家70年以來第一位左派總統,誓言將在六年任期中,翻轉墨西哥。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2018.12.1):「從現在開始,將進行一段和平而有序的轉型,但同時也是深入且激進的,因為我們將終結阻礙墨西哥重生的貪腐和有罪不罰現象。」

 
取姓名縮寫,有人稱呼羅培茲為「AMLO」,作風與川普相似的他,推崇民粹主義與反建制,被視為是墨西哥的「左派川普」,過去曾擔任首都墨西哥市市長,並三度角逐總統選舉,主張終結墨西哥貧困、暴力犯罪以及貪汙腐敗問題,這也是人民心之所向。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2018.7.2)「墨西哥萬歲!墨西哥萬歲!」

最後羅培茲終於在2018年7月的大選勝出,得票率衝破53%,比第二名對手足足高出30個百分點,帶領擁有1.3億人口的墨西哥「向左轉」!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2018.12.1):「人民授權的治理從今天開始,墨西哥第四次政治轉型。」

「改變」墨西哥,從羅培茲上任的第一天開始,他跟歷任總統不一樣,沒搬進奢華的松園總統府(Los Pinos)官邸,而是把這裡改造為文化中心,敞開大門與人民共享。

CGTN記者:「羅培茲上任的第一天,超過3萬人參觀松園總統府。這是一個超大的更衣間,大小和一般家庭的客廳一樣,總統會在這裡擺放上百件的西裝,你可以想像得到。」

這架價值約2.18億美元,上線才兩年、專屬於墨西哥總統的波音787夢幻客機,也被羅培茲賣掉,而這只是其中一架準備出售的政府飛機。在這之前,當羅培茲還是墨西哥總統當選人的時候,有民眾意外在墨西哥國內線民航機上「捕獲野生未來總統」,當時羅培茲就給出承諾,會建立一個簡樸的政府。

 
時任墨西哥總統當選人 羅培茲(2018.9.20):「在這個有許多貧窮人口的國家,搭乘豪華飛機,會讓我覺得很丟臉、顏面無光。」

推翻前朝奢靡作風,自稱「對錢沒興趣」的羅培茲,透露銀行存款不到2.3萬美元,也沒有信用卡可刷,儘管如此,節流從自身做起,任期內只領四成的薪水,每個月大約是5500美元,差不多等於台幣17萬。羅培茲更推動國會通過法案,要求各州公務員的薪水不能比他高,但被最高法院以法案觸犯員工權益為由擋下;而11位最高法院法官的薪水,則會被大砍25%。新官上任三把火,羅培茲政府上台強力打擊偷油賊,據稱黑幫分子竊取國營石油公司的油品,賣到黑市賺取暴利,讓政府一年至少蒙受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我們已經進行干預,也對輸油管進行控制,汽油配送會逐步開放,我們正在改變油罐車運輸油品的方式。」

關閉部分輸油管,改以油罐車運送油品,只不過運送不及,導致許多加油站無油可加。

墨西哥民眾:「期盼改善墨西哥市油品配送的策略,因為已經耗盡了,我們每天都在等待和想辦法應對,希望偷油的問題能得到控制。」

 
雖說不少民眾怨聲載道,但他們仍希望政府,能夠整頓犯罪叢生的現象。

路透社記者:「(墨西哥)2017年謀殺案,總計高達破紀錄的2.5萬件,這4個月(7月到10月),是自1997年的紀錄以來最血腥的時期。」

羅培茲計畫從軍隊與聯邦警察中抽調人員,組成一支6萬人的國民警衛隊,不過涉及修憲,目前這份提案還在進行中;另外,大批中美洲移民,朝美墨邊界挺進,也是有待解決的問題,美國總統川普堅持「築牆」,然而看在羅培茲眼裡,他認為這是美國的內部政治問題。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我們正在說服美國政府,最好的事情,就是促進中美洲與墨西哥的發展。」

儘管羅培茲對川普的「牆」,似乎不感興趣,但也說希望和美國政府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新人事新作風,這位左派總統的六年任期才剛開始,外界能否看到不一樣的墨西哥?且待時間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墨西哥#美墨圍牆#移民#川普#羅培茲#AML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72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