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淨水器!紐約市讓3千萬牡蠣重返港岸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7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11:10

美國紐約市在200年前,沿岸有20萬英畝的牡蠣礁,港口的牡蠣堆得像山一樣高;不過後來牡蠣被消耗殆盡,加上港汙染嚴重,牡蠣礁逐漸消失。少了這群貝類生物,也為紐約市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災難,2012年的超級颶風珊迪來襲,少了牡蠣礁阻擋,巨浪導致沿岸地區災情慘重。此外,牡蠣還有強大淨水功能,可以清除紐約港的汙染。2014年紐約發起了恢復牡蠣礁計畫,回收紐約70家餐廳的牡蠣殼,然後植入養殖小牡蠣,再丟回大海;預計到了2030年,就能恢復10億顆牡蠣的生態。這項計畫實施了5年,放入了3千萬顆牡蠣,已經讓紐約港的水質獲得大幅度改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年前,美國紐約市的港口,就像是間超大型生蠔吃到飽餐廳,因為沿岸有20萬英畝的牡蠣礁;紐約港口撈起的牡蠣堆得像山一樣高,當時紐約小吃攤的招牌是烤牡蠣,而不是如今的熱狗。

牡蠣礁重建計畫主任 馬林諾斯基:「當歐洲人第一次來到紐約港,到處都是牡蠣礁,總共有20萬英畝。」

後來牡蠣被消耗殆盡,加上港口的汙染嚴重,牡蠣礁逐漸消失。少了這麼一大群貝類生物,不只少了美味,也讓紐約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災難;2012年颶風珊迪來襲,紐約沿岸建築遭巨浪摧毀,大水淹沒沿海市區,如果當年的牡蠣礁還在,就能降低災難衝擊。

 
城市地景設計公司 歐瑞芙:「超級颶風珊迪造成了災難,多走了許多寶貴生命,大浪衝擊建築、海岸結構,因為天然的立體牡蠣礁屏障不見了。」

紐約港基金會負責人 費雪:「牡蠣礁可以降低暴風巨浪的衝擊,由牡蠣礁和鹽鹼灘組成,所組成的3D立體海岸線,它們可以結合發揮效果。」

除了能緩衝海浪衝擊,牡蠣還有淨化水質的功能;1顆成年牡蠣在1小時內就能把一加侖,大約3.8公升的髒水變清澈。 NS(4-縮時)

華爾街日報記者:「這看起來可能是個微不足道的軟體動物,但是它充滿戒備的身體,一個小時可以過濾一加侖(3.8公升)的水,聽起來好像不多,但要是十億個加起來,放進紐約的海港呢?」

2014年開始,紐約當地一個非營利組織,發起了重建牡蠣礁計畫,預計要在2030年以前,恢復十億顆牡蠣的生態。計畫人員每天回收紐約70家餐廳的牡蠣殼,然後經過一年時間曬乾消毒,再使養殖的小牡蠣附著於空殼,最後裝入鐵籠放入大海。這項計畫也開放讓當地高中生參與,他們除了協助養殖小牡蠣,也實際操作放籠作業。

牡蠣礁重建計畫主任 馬林諾斯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要恢復牡蠣的永續生態,但需要上千名年輕人力的加入。我們可以教導學生生態學、紐約港的歷史,還能實際操作重建牡蠣礁的工作。」

過去五年來,工作人員已經在紐約港,投入了超過3千萬顆牡蠣,紐約港水質已經明顯獲得改善。

 
紐約港基金會負責人 費雪:「紐約港的水量為740億加侖,如果一個牡蠣一小時,可以過濾1加侖的水,那麼10億顆牡蠣一天就能過濾240億加侖的水;理論上來說,紐約港海水,每三天就會被過濾一次。」

更讓工作人員振奮的是,這些投放的牡蠣鐵籠,已經吸引了不少海洋生物前來棲息,就連野生的牡蠣也開始在這裡繁殖。

參與牡蠣礁計畫中學生:「有野生的小牡蠣耶!我的天啊,好酷喔!」

不過計畫人員再三提醒,這些牡蠣的作用是清潔工,不是食物;牠們身上含有汙染物質,吃了可是會中毒的,因此嚴禁民眾打撈拿去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紐約牡蠣#海洋生態#淨化水質#牡蠣礁#抗風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83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