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拉比卡等六成咖啡豆品種 滅絕危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7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11:03

很多人視咖啡為精神糧食,全球每天可以喝掉20億杯咖啡;不過,英國皇家植物園研究人員表示,因為氣候變遷暖化、森林砍伐棲地消失,以及疾病害蟲的威脅,世界60%的野生咖啡品種面臨生存危機,其中包含用來製作精品咖啡的野生阿拉比卡豆,不僅影響愛喝咖啡的人,很多國家依賴咖啡出口賺取收入,例如阿拉比卡豆之鄉──衣索比亞,每年出口額上看十億美元,也恐將受到衝擊。

圖/達志影像


 
很多人的一天,從喝一杯香醇咖啡開始。

英國民眾:「單純聞一下那種烘焙咖啡的香味,真的是一件令人著迷的事情。早上起床,你會想,好的,在還沒喝到第一杯咖啡之前,我不想和任何人說話。」

英國咖啡協會(The British Coffee Association)的數據顯示,英國人每天可以喝掉9500萬杯咖啡,而這個數字放眼國際,在全球不同角落,每一天飲用咖啡的數量總計達到20億杯。

 
英國民眾:「(你喜歡咖啡嗎?)我喜歡咖啡。(你喜歡咖啡嗎?)我喜歡咖啡。一杯咖啡能改變我的人生。」
影片旁白:「喝咖啡是人生一大樂事。」

在咖啡豆世界裡,具有經濟價值、也就是常被人拿來製作成飲品咖啡的,主要為兩大品種──風味與香氣一流的阿拉比卡(arabica),以及等級稍低,口感較為濃烈的羅布斯塔(Robusta);其中阿拉比卡豆,占世界咖啡豆產量的七成,常被作成精品咖啡。

英國皇家植物園咖啡研究專家 戴維斯:「有一件不算廣為人知的事,就是阿拉比卡豆發源於衣索比亞,所以這算是它最原始的家鄉,但是在15世紀之後,它被帶出了衣索比亞,經由葉門傳到東南亞、南美洲,在這個過程裡,阿拉比卡豆的基因多樣性急遽縮減,因為很多種植園裡,只種植單一品種的植物。」

備受人類喜愛的阿拉比卡豆,先後被引入到各地種植,儘管風味被保留下來,但是比較衣索比亞和全球阿拉比卡豆種植園的基因多樣性程度,只有不到1%,這可是個大問題。

英國皇家植物園咖啡研究專家 戴維斯:「如果基因多樣性的程度低,那麼對於害蟲和疾病的容忍度也會比較低。」

不僅受到疾病害蟲影響,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的專家表示,森林砍伐自然棲地消失、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這三大威脅,讓世界60%的野生咖啡品種,面臨生存危機!在他們研究的124個品種之中,75種有「滅絕」的風險,從程度來看,13種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阿拉比卡等40種瀕危(Endangered),另外22種易危(Vulnerable)。

英國皇家植物園咖啡研究人員:「我們現在於(衣索比亞)一個半森林咖啡產區裡,來看這一些受到威脅的植物,現在是攝氏32度,對理想的咖啡生產環境來說太熱了,它在枯萎凋謝,有一些樹葉子都掉落下來。」
 

衣索比亞是阿拉比卡豆之鄉,也是非洲最大的咖啡出口國,每年出口額達到十億美元,但是現在森林覆蓋面積正在萎縮中,受到暖化影響,預測到21世紀末,將近6成的衣索比亞產區,可能不再適合種咖啡,許多公認理想的咖啡生產地,咖啡豆品質將大幅降低。

英國皇家植物園咖啡研究專家 戴維斯:「很多人跟我說,不就是一杯飲品嗎,會怎麼樣呢?重點就是在,生產咖啡,支撐全球2500萬咖啡農家的生計,關乎超過1億人的生活。」

很多人視這一杯咖啡為精神糧食,但對千里之外的咖啡農民來說,可是能填飽肚子的麵包。衣索比亞咖啡農,正在採收新鮮的咖啡豆,一公斤的豆子能換多少錢呢?答案是:29美分,也就是說,得到的利潤買不起一杯咖啡。小農深陷不平等交易,自由議價空間受限;咖啡豆的價格也暴跌,來到將近13年的低點。

路透社記者:「與星巴克一起長大的西方千禧一代,推動咖啡廳的蓬勃發展,從冷萃到氮氣咖啡都是最近創新潮流,咖啡產業也出現一波收購潮,像是雀巢與可口可樂公司,花費數十億美元來提升市占率,最新咖啡豆價格下滑的主因,是全球最大產區巴西的大豐收。」

巴西過去幾年掀起投資咖啡樹的浪潮,供應量大增,美國農業部之前預測,2018年第四季全球咖啡豆生產量,可望達到創紀錄的1億7450萬袋,不過隨著氣候變遷影響越來越嚴重,以長久來看,恐怕不利於咖啡生產,為咖啡產業鏈帶來不小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咖啡#阿拉比卡#英國#衣索比亞#暖化#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6

0.0846

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