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漂族創新高!勇闖海外找舞台 增幅女多於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6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08:08

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海漂族的人數來到73.6萬人、續創新高,而且將近75%都有大專以上教育程度,反觀來台的專業外籍人士只有近3.1萬人,落差相當大。從數字進一步分析,海漂女性跟男性的人數差距正在拉近,這幾年的增幅,女性也遠多於男性,專家認為,這是因為高學歷女性越來越獨立自主,寧願單身、衝刺事業,顯示出外打拚已非男性專利。

圖/TVBS

 
紙箱封上膠袋,衣物一件件裝箱,上班族Tammy要趁過年前退租,搬回台中老家,因為過完農曆年後,她即將飛到上海展開新生活。

海漂族Tammy:「其實它(薪水)只要有比我原本的高,我其實就覺得好哇,我可以去看看啊,因為或許可能我真的出去了之後,然後發現,原來其實可能還有更多的機會。」

牆上貼滿明信片,Tammy個性外向、熱愛旅遊,但在台北工作10幾年,月薪平均35K,能存下的錢實在太少,趁著還單身,她選擇到對岸台商貿易公司當秘書,一切從零開始。

 
海漂族Tammy:「他到時候會有一個合同,裡面會寫清楚說每一年固定調薪,對,而且調薪的幅度還不低,那我會覺得如果我有調薪空間,我可能待個三年出來,我也有你們當初可能認為的數字啊。」

台灣人力外流的現象由來已久,狀況越來越嚴重,主計總處發現,2017年國人赴海外工作的人數,衝上73萬6千人、續創歷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海漂的女性大約27萬人,到了2017年提高到33萬人、增幅22%,反觀男性只從39.2萬,微幅增加到40.6萬人、成長3%,離鄉背井到海外打拚的趨勢,女性後來居上。

人工智慧軟體產品經理陳國凱:「把它說成像是工業版的Siri,我們可以立馬輸入我們的問題,去展出我們想要看到的部分。」

圖/TVBS

打進關鍵字,想看訂單整體績效,還是單月KPI細節分析,AI人工智慧軟體會直接圖表化,秀給你看。

人工智慧軟體產品經理陳國凱:「如果我要去解決這個缺料原因的話,看它怎麼去做那比如說,它知道說這批訂單是缺料,主要原因是因為這一個的料,所以它應該要去聯繫供應商,去解決這件事情。」

產線嚴重缺料,導致某個月出貨延遲,AI軟體把圖像轉化為文字敘述,直接點出解決方案,這家總部在美國的人工智慧軟體公司,除了在台灣設研發中心,也在大陸成立人工智能學院。

杭州席思人工智能學院總監Aasta:「三、四線城市,它政府給的資源就是非常大,包括它的產業園區然後還有一些,很良好的優質補助,就是非常吸引台灣的人過去創業,或者是就業。」
 

Aasta這兩年多來長住杭州,專門辦教育訓練或工作坊,讓企業老闆或工程師熟悉AI領域,多年的公關背景,讓她善於溝通表達,跨進科技領域也游刃有餘。

杭州席思人工智能學院總監Aasta:「你的心態建構要非常完全,就是你到了中國,你不能有(區隔)我們的文化、他們的文化,基本上就是大家是交流在一起的,你要很快能融入當地。」

圖/TVBS

主計總處也發現,2017年海漂的男性上班族,前往大陸和東南亞的為65%和54%,女性則多數前往美國或日韓等其他地區,專家分析,大陸和東南亞以製造業居多,兩性就業市場的選擇上,也因此出現差異化。

勞動專家陳瑞珠:「(女性)她們的專業性來講,又多半都以外商為主,所以這些外商的企業呢,又多半基地都是在歐洲、美國、日本,甚至於近年來亞洲韓國的崛起,我們也可以看到有很多專業的女性,也往韓國、日本來發展。」

 
台灣人才持續外流,勞動力不足、形成國安危機,政府得想想辦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漂#獨立自主#單身#事業#上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83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