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協議觸礁倒閣也難 全英舉國迷航


發佈時間:2019/01/16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17: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遭國會狠狠否決,但外界預料她能從在野黨發動的不信任投票裡脫身。脫歐進程混沌,彭博以英國處於數十年來最危險的十字路口形容。

彭博(Bloomberg)報導,英國距離脫歐時限僅剩10週,但英國與歐洲政壇越來越擔心,梅伊會無法打破僵局以避免無協議脫歐可能造成的經濟大災難。包括第2次公投在內的任何其他方案,無論英國選哪個,很可能都得向歐盟提出延後3月29日的脫歐時限。

 

梅伊辛苦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今天遭英國下議院以432票對202票否決。在野的工黨要提出不信任案盼提前大選,雖然梅伊自信能挺過16日的不信任投票,但她的首相職位及脫歐策略還能撐多久,都是未知。

究竟往何方 英國內部亂紛紛

英國國會在否決脫歐協議後竟出現振奮氛圍,令人意外。議員們現在認為梅伊可以醒醒,別再假裝她的脫歐協議有過關機會,應開始討論更實際的選項。梅伊還沒正式打算要向歐盟提出延後脫歐時限,她還鄭重表明,絕不允許英國走上無協議脫歐。
 

但梅伊所屬保守黨內卻不乏支持無協議脫歐,甚至還敦促她採行;有些人則希望與歐盟維持關稅同盟。由於工黨支持關稅同盟,梅伊若選擇這條路也許能取得多數,但恐有激怒更多保守黨人的風險。

至於在野的工黨,若對梅伊政府的不信任案一如預期無法過關,黨內壓力恐逼迫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得要支持第2次公投;工黨去年黨內大會投票通過,主張第2次公投應列選項。超過100名工黨國會議員16日也將站出來,呼籲脫歐議題再交人民決定。

商界又急又氣 民間一派悠哉

英國商會(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總幹事馬歇爾(Adam Marshall)在國會否決脫歐協議後表示,他所代表的商界感到沮喪、憤怒且耐心盡失,稱局面淪「高風險的政治雲宵飛車,且毫無停止的跡象」。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各方高度警告無協議脫歐恐導致百萬人失業、英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會掉8%、資本外流及英鎊大貶,但在一些強力支持脫歐的城鎮,民眾卻對這些嗤之以鼻,壓根不相信。

現年60歲、從事機車零件進口的瑞德里(Steve Ridley)拿當年被大肆炒作的「千禧蟲」Y2K危機與現在的脫歐大限做類比;當時1999年將跨入2000年時,全球很多公司行號都忙著避免電腦系統跨年後會出問題。

瑞德里說:「現在就跟Y2K一樣。還記得嗎,一堆人在那恐慌,彷彿世界末日,憂心輸電網路會完蛋,結果什麼都沒發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脫歐#協議#梅伊#英國#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803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