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旁觀英不順脫歐 2019
動盪開局


發佈時間:2019/01/16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17: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32票反對比202票贊成,英國首相梅伊內有保守黨同志背叛,脫歐協議草案被國會否決;大西洋另一頭,華府深陷政府關門泥淖,英美難兄難弟,2019年在動盪中開局。

2017年,正為如何順利脫歐焦頭爛額的梅伊訪華府,美國總統川普在鏡頭前熱情地牽著她的手,好讓梅伊安穩在白宮行走,那一刻讓人難忘;2019年,梅伊與歐盟艱辛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今天卻被上百名同黨同志唾棄,在英國國會慘遭滑鐵盧,這一刻的華府,白宮今天傍晚約5時宣布,川普沒有公開行程。

 

截至發稿,白宮今晚除針對一些法案公布川普簽署的總統備忘錄外,包括國務院也都未發表對於脫歐協草案在英國國會投票結果的美國立場或聲明,也無法得知川普是否致電歐盟領袖及梅伊。

英美特殊關係舉世唯一,當年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在美東時間深夜出爐,時任總統歐巴馬除隔天一早發表尊重公投結果的聲明,也分別致電時任英國首相卡麥隆及德國總理梅克爾了解情況。

然而,川普治下的美國,對國際事務的關注,充滿非典型的強烈個人色彩,再加上他正全心要圍牆預算,全意駁斥「通俄門」疑雲都是虛構,大西洋彼岸的事物,似乎不在他視線中,儘管英國脫歐不順或難產,美國會受影響。
 

美國全國商會下的美英商業協會(U.S.-UKBusiness Council)執行理事喬林斯(MarjorieChorlins)聲明指出,英國脫歐談判對美國商業界有很大的利害關係,美國企業聘僱120萬名英國人、在英國投資額達6000億美元,她敦促英國政府要找出國會能支持的解決方案,盡可能找出最好的脫歐結果,才能為未來找到清晰肯定的方向與道路,因「時間不多了」。

美國商業界憂心英國恐將面臨無協議硬脫歐的情況,另一方面,有輿論認為,英國應爭取脫歐延時,然而,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卻說得清楚,分手戲碼一旦上演,談判期限只有2年,不能回頭,不論梅伊怎麼做,她的黨內同志及對手工黨,卻都認為她能力不足,和歐盟談得條件不夠好,最令人玩味的談話,則是因不滿她的脫歐計畫而閃辭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

強生受訪時說,梅伊力推的這份草案已死,梅伊應藉這次國會投票結果,找出新策略,在談判上為英國取得更多利益,例如一份真正的自由貿易協定。

他樂觀認為,英國仍有時間與歐盟協商更好的協議,不需要延長期限,「我們是偉大國家、有了不起的經濟與民主,而這份協議問題在於,並未允許我們(英國)藉脫歐機會得利」。

強生被歐巴馬喻為「髮型較好的英國版川普」,把分手談判說得輕鬆簡單,也彷彿與川普連成一氣般說,英國還該準備好藉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機制和歐盟談判。川普曾建議梅伊「控告歐盟」,不要軟脫歐,梅伊認為太激烈而拒絕。

面對民粹席捲大西洋兩岸,梅伊的政治生命正處懸崖,英國脫歐前景未明,對世界局勢可能造成的影響,更讓人擔憂。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非常駐資深研究員羅伯茲(John Roberts)就指出:「以懸殊票數,輸掉一個這麼重要議題的投票,卻沒有首相請辭、或啟動改選,(英國)沒有這樣的先例。」
 

大西洋理事會執行副主席威爾森(Damon Wilson)說,在英歐談判如何脫歐分手期間,華府「正確地」置身在外,但後脫歐時期的前景不明,美國須與英國、歐盟兩方接觸,確保英國在爭辯自身與歐盟的關係時,對美英特殊關係及跨大西洋同盟造成的可能傷害,降至最低。

川普會介入協調英國與歐盟嗎,梅伊脫歐協議草案遭否決的這一天,「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去年多次私下揚言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已反駁,紐時這篇報導「毫無價值」。

威爾森指出,正因2019年眼前看得到這麼多挑戰包括外有俄羅斯的侵略、中國的過度自信及全球經濟的變化,到美國內有分裂的政治及民粹主義席捲,英美特殊關係就必須在更廣泛的跨大西洋關係中、扮演穩定角色。

獨孤求牆的川普,能否成為穩定世局的關鍵力量,而難以團結的大不列顛,脫歐紊亂局勢恐就在眼前,2019這一年,民主發展在英國、美國彷彿遇上撞牆期,正在上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伊#脫歐#英國#歐盟#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831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