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碎米製塑膠 玩具不用再擔心 日本科技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11:15

全球海洋塑膠垃圾汙染問題,日益嚴重,日本的稻米之鄉新潟縣,就有業者用米來做塑膠,用的則是無法銷到市場上的細碎米粒;目前已經做成了塑膠玩具、餐具等用品,一方面,幫農民解決了碎米的處置問題,另一方面,也能避免仰賴做塑膠的原料,也就是進口的石油!

圖/達志影像


 
新潟縣這間保育園,最近受到不少關注,就因為小朋友手上玩的這些塑膠玩具;看上去沒什麼不同,但玩具的成分卻是來自當地生產的米。雖然也可以說是用米做成的玩具,但怎麼拿它碰臉、和肌膚接觸,通通沒問題。

矢代田保育園園長:「玩具夠堅硬,也可以敲著玩,覺得非常喜歡。」

而這間塑膠工廠,就位在生產稻米最有名的南魚沼市;一直以來,市面上看到的塑膠,大都由石油提煉製作而成,但是這間工廠七成的原料,用的是無法銷到市面上的細碎米粒。只要把這些碎米的水分去掉,加熱、加壓,和從石油提煉出來的樹脂相混合,變成像這樣麵條的形狀,之後再切碎成小顆粒狀,就成了所謂的米塑膠。

 
目前為止,用米塑膠做成的除了玩具之外,還有裝食物的塑膠袋、餐具、牙刷等等。開發人員之所以想出這個替代材料,就是看到地球上越來越嚴重的海洋塑膠汙染。

德國海洋微生物學家 史奈澤:「預估每年約有800萬公噸的塑膠,被丟棄到海洋裡,等同每兩秒鐘,就有一艘貨櫃船被丟到海裡。」

這些大量的塑膠垃圾,有的浮在海面上、有的沉入海底,而大多數都是崩解分化後成微型塑膠、奈米塑膠,不但危及海洋生態,也會透過食物鏈回到我們的餐桌上,危害人體健康。

德國海洋微生物學家 史奈澤:「並非單一方法就能處理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大家的合作,無論是私人、政治政策、產業以及科學家,一起努力尋找解決方案。」

而對日本來說,另一個要擔心的,則是需要仰賴進口的塑膠原料──石油,就怕在油價震盪、供應量不穩的趨勢下,可能會面臨到無油可用的窘境。

南魚沼生物樹脂業者 中谷內美昭:「石油如果在不久後枯竭,也就越來越沒有樹脂塑膠可用,因此想做出可以留給下一代的塑膠,我們也把它看做是重要的對策。」

而在這之前,這間工廠已經嘗試過不少,對環境友善的自然材料,包括因為乾旱而剩下來的木材、不需要的貝殼,還有已經濾過的咖啡渣,但無論用哪一項做塑膠,都沒有米來得有效率,因為米只要煮過就會變軟,進而把加工時間大大縮短。

 
不只能吃,現在還能用,讓當地的農民萬分期待,因為每年都會出現大量不知如何妥當處置的碎米,雖然還是可以變成做糕點的原料或動物的飼料賣出去,但價格通常不會太漂亮。

當地農民:「與一般的好米相比,價格大概只有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幾乎不太可靠。」

用東方人的主食、本國生產的米,做成環境友善、人類安心使用的塑膠,無論是對製造商,還是當地農民,或許都能創造雙贏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新潟#南魚沼#碎米#稻米#石油#樹脂#海洋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57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