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馬市長宣布:許願池錢歸市府 教會抗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11:39

義大利著名的羅馬許願池,每年都能在池底撈起價值150萬歐元遊客丟的銅板,約台幣5300萬;原本這些都錢都是捐給羅馬天主教慈善機構,但是由於羅馬市政府如今也很缺錢,因此決定要和教會爭這筆收入,引發輿論批評政府是在跟窮人搶錢。儘管如此,市議會還是通過了法案,四月起許願池的錢就歸市府所有;羅馬市長表示,會拿這筆錢維護古蹟、整頓市容。不過,對於滿城都是古蹟的羅馬來說,這點錢杯水車薪,還好義大利的精品業者,像是TOD'S和寶格麗珠寶等等,近幾年紛紛捐款認養古蹟修復工程,才能讓羅馬競技場和羅馬許願池,恢復昔日風華。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義大利知名的羅馬許願池,遊客絡繹不絕,為了就是要來丟銅板許願,許願池底被錢幣覆蓋,閃耀著希望的光芒。每個月市政府就會派人來收走這些願望,工作人員會抽乾池水,然後用畚箕鏟起銅板,裝進塑膠袋裡;這些錢最後會送到羅馬天主教的慈善團體,幫助街友和弱勢族群。但現在羅馬市政府,要和教會爭這筆錢。

 

記者:「市政府會收走遊客許願的錢幣,一年的金額大約1百萬歐元,從2001年開始,這些錢都捐給天主教的慈善機構。羅馬市長可能也來這裡,丟過銅板許願,不過她可能不是求好運,而是希望中樂透;她不只把自己的銅板要回來,還要收走裡面數百萬個銅板。」

許願池一年平均能收到價值150萬歐元的銅板,相當於台幣5300萬,羅馬的女市長,極右派五星運動黨的吉尼亞·拉吉決定,要收回這筆錢,用來維修市容;此舉引發羅馬天主教的抗議,批評市政府是在和窮人搶錢。

CNN記者:「或許市政府真的比羅馬天主教會,更需要這筆錢,因為羅馬教會收到的捐獻很多;但是羅馬市的財政,過去幾年開始衰退,所以市政府可能比較需要錢。但民粹主義五星運動黨的市長之所以被批評,是因為她沒有妥善支配市政預算,所以民眾認為就算把錢給她,她也不能好好利用。」
 

民調顯示,近七成市民認為錢應該給天主教會;但由於這筆錢佔了市府每年預算的3.7%,可說是不無小補,因此羅馬市議會還是通過了法案,從今年4月開始,許願池的銅板歸市府所有。

羅馬滿城盡是古蹟建築,維修的經費龐大,就算市長收走所有許願池的銅板,也補不完缺口。還好義大利時尚產業伸出援手,捐款維修古蹟,像義大利精品鞋TOD'S,就捐款2500萬歐元,認養了兩年維修工程,才終於讓羅馬競技場恢復原來的白色。(1-0035)

記者:「為什麼時尚業要介入,幫忙維修羅馬競技場,為什麼國家不出錢維修?」
義大利文化部顧問 伯格:「國家有撥款維修,但不是2500萬歐元。」

時尚品牌FENDI出資300萬歐元,修好了市府剛搶回來的金雞母羅馬許願池;寶格麗珠寶則是讓破損的西班牙廣場,變得煥然一新。義大利企業慷慨解囊,也是近幾年才有的風氣,因為義大利人有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保護古蹟是國家的事,

義大利文化部顧問 伯格:「美國人有(慈善家)這樣的概念,因覺得自己很幸運,移民到一個國家生活,生活過得很舒適,所以必須要回饋社會;但歐洲人沒有這樣的感覺,他們覺得國家,不管是國王、王子或是政府,有責任維修公共建築,也就是國家的文化。」

後來義大利政府仿效美國,立法為捐款企業減稅,才終於讓維修古蹟經費有了著落。

 
記者:「甚麼時候競技場的工程才會完成?」
羅馬競技場維修工程主任 娜札羅:「永遠不會,每天都有新的工程。」

對於義大利人來說,老祖宗留給他們的不只是偉大的文明遺跡,同時也是一張永遠繳不完的帳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羅馬許願池#羅馬天主教#羅馬市長#古蹟修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75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