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解除列管 吳敦義:慎重考慮出席國共論壇


發佈時間:2019/01/15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15:0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若5月20日後不再列管卸任副元首,他會慎重考慮出席國共論壇,若仍列管制則會委託副主席代表參加。

吳敦義今天上午到新北市三重區社教館舉辦茶會,感謝黨員輔選幹部在新北市長選舉與市議員選舉期間的辛勞。他特別對市長侯友宜競選總幹事林鴻池表達感恩,對出錢出力的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表示敬意。

 

吳敦義受訪時表示,媒體問他是否卸任滿3年,管制期滿後,擬率15個黨籍縣市首長赴陸參加國共論壇。

吳敦義說,他是卸任的副總統,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管制期間出訪需總統府同意,副元首卸任滿3年才管制期滿,他還需再弄清楚相關規定,若5月20日後不再列管,他會慎重考慮出席國共論壇。

吳敦義說,詳細規定他還要查清楚,到底是否一定要送總統府同意,因為,以往他沒有申請過。假設5月20日後還有管制,也許他就委託副主席代表,假如沒有列管,他就會慎重考慮出席。
 

至於吳敦義是否會否帶黨籍縣市長共同參與國共論壇,吳敦義說,「我沒有表示過任何意見,到現在為止我都沒有表示過意見」。

吳敦義表示,過去一年多來,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與對岸大陸國台辦、中台辦官員都有互相公開見面,海峽論壇已經開過一次,當時他一度請副主席曾永權去,後未准許,才改請未受管制的副主席郝龍斌去。

吳敦義表示,2008年1月國民黨先在立委改選113席獲得81席,加上黨友在立院獲得86票的優勢,3月馬英九當選總統,當晚接到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賀電,祝賀馬英九高票當選,邀請國民黨組團訪問大陸。

後來,等馬英九就任之後啟程,5月28日胡錦濤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舉行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國共兩黨領導人首次會談。兩岸決議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台灣希望保障大陸台生、台商的人身和投資安全,兩岸不要烽火外交互挖牆角,要維持穩定和平的局面。把錢省下來推動國內建設,造福民生。

吳敦義受訪與致詞時再度提到「九二共識」為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條件,重要意涵則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因為有「九二共識」,才有隔年1993年的辜汪會談。他期勉基於「九二共識」營造兩岸的和諧關係。

另外,有媒體報導,九合一選後,國民黨在地方執政的劣勢逆轉,國台辦透過苗栗縣長徐耀昌與藍營高層接觸,希望比照過去藍8縣市訪陸模式,促成未來藍營15位縣市長訪中。

徐耀昌在苗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他與國台辦幾個局處人員一直保持良好互動,雙方持續都有聯繫,也認為上次2016藍營8首長參訪交流很成功,這次縣市長選舉後,可比照同樣模式推動藍15縣市訪北京,「這是雙方的共識,沒有誰主動或被動的問題」。
 

徐耀昌表示,推動訪問北京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希望兩岸藉由經貿、文化交流維持平和穩定、和諧關係,不談統獨,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各自表述。

他說,過去兩岸關係好不容易發展到「最佳狀態」,沒繼續推動很可惜,既然國民黨取得15縣市執政權,他認為藍營首長訪問北京這件事,應由黨中央來整合主導比較妥當,若有其他無黨籍甚至民進黨籍縣市首長有意加入,「當然也歡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敦義#列管#國共論壇#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1065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