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擦力助益人類生活 行走停步倚賴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4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7:41
圖/翻攝自央視網
圖/翻攝自央視網

利用摩擦力,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完成許多事。如果要吊起一個重物,把鋼索套在鋼圈裡,然後綁緊,會因為摩擦係數增加,輕鬆完成。

這不是變魔術,大陸大力士武術冠軍只用一隻手抓著,就可以讓吊車吊起一輛休旅車,只見他不斷吐納,調整呼吸,看來這個工作不好做,考驗的是硬功夫。

 

主持人撒貝寧:「其實剛才大力士表演的那一部分,他因為用紅布蓋住了,所以我們感覺它裡面,是一根完整的鋼索,他只不過是扶著鋼索升到了空中,其實不是這樣的,這是一根鋼纖但是下面有一個活的套筒,連接著車,所以大力士是用自己的一隻手,把套筒和鋼纖捏在了一塊兒,然後把車提了起來,他只要一鬆手,那個套筒只要一落下,這個車就會匡砸到地上。」

考驗來賓的時間到了,製作單位準備了三種道具,要來檢測哪一種物質和鋼纖,會產生最大的摩擦力。牛皮鞭即將登場。

主持人撒貝寧:「汽車已經起來了,我看到懸掛部分已經開始升高。」
 

主持人撒貝寧:「選項C驗證失敗。」

不但如此,連手臂粗的麻繩同樣逃不過失敗的命運,現在只剩下鋼絲繩,成為最後的希望。

主持人撒貝寧:「好,我們現在看看鋼絲繩,能否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讓一個女孩子,用雙手就吊起一輛車,起來了。」

來賓胡可:「喔。」

主持人撒貝寧:「嗚哦。」

女實驗員成功驗證,而且懸空停留超過二十秒,已經達到實驗要求的條件。

實驗解說鄧楚涵:「因為摩擦力等於接觸面的壓力,乘以這個摩擦係數,而在這道題裡面,我們增加了它的摩擦係數,因為鋼圈和鋼絲繩之間的摩擦系數,是三個選項當中最大的,所以它能夠把整個汽車都給吊起來。」
 

有摩擦力的存在,除了可以完成剛剛的實驗之外,像是汽車的煞車,同樣要依賴摩擦力的作用,保證行車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摩擦力#鋼索#魔術#吊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1429

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