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虛擬貨幣夯!  竹山推「光幣」振興小鎮觀光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4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20:39

區塊鏈帶動全新經濟模式,「虛擬貨幣」也遍地開花,目前全球有超過8000個幣種,功能和特性各都不同。像在南投竹山,有業者就預備推出「光幣」,消費就可以見到自己花的每一分錢去了哪裡,並幫助哪些地方產業振興。校園也有「虛擬貨幣」的蹤影,像是銘傳大學下個學期開始,就預備發放給「銘傳幣」給學生,可以兌換課程演講,進一步也規劃要結合商家,提供商品兌換折扣。

圖/TVBS

 
拆開一包包麻布袋,裡頭裝的是初步碳化去皮的竹段,竹藝社創辦人林家宏細心一個個挑選,品質堪用的才能留下來。

竹藝社創辦人林家宏:「它如果有裂杯的話也會在這個時候把它挑起來,因為在乾燥過程中可能有熱脹冷縮的關係會裂掉。」

挑好竹段,開始打磨塑型,杯口特別打磨,才會平滑好入口。接著挽起袖子、戴上口罩,下一步要為竹杯上色。

 
上色完乾燥定型,最後用雷雕機雕出圖騰,可以自然分解的環保竹杯就大功告成,林家宏的竹藝社,是南投竹山首批加入應用區塊鏈的商家,產品從採竹子到加工,每個供應商的產銷流程,都記錄在區塊鏈上,未來透過社區代幣光幣消費,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錢,多少給了工廠,多少給了農民。

竹藝社創辦人林家宏:「一根竹子其實分很多段都有人需要,那我們如果可以把這些資訊都公開的話,那(消費者)就知道說,原來我取得的材料是跟上游的哪一家廠商取得,你支持我,同時也支持他,那同時也支持哪一些竹農他們可以持續在山上種植那一些竹林。」

運用區塊鏈紀錄在地產銷,這樣的緣起,其實是來自於南投民宿創辦人何培鈞。

民宿創辦人何培鈞:「大部分的店都是批外面的貨進來賣給外面的遊客,跟當地沒有任何關係,所以如果台灣觀光要走向國際,在地化國際化或者是說友善化永續化,我會我覺得我們已經到了一個必須要去更高度關注像這樣的均衡發展的議題。」

過去民宿的成功,帶來一車車的遊覽車和觀光客,但對當地產業幫助有限,人口還是持續外流。何培鈞和工程師黃俊毓決定要善用區塊鏈,發行社區代幣「光幣」,建立改善當地經濟、生態和文化的系統,築夢的據點就是臺西車站。

民宿創辦人何培鈞:「因為這個車站大概已經有30、40年了,是台灣臺西車站最舊的一個老車站,這個車站因為當地當時人口式微,人口的減少,這個車站幾乎沒有要再繼續經營下去的考量,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就想說如果這個老車站要把它能夠留下來,能不能重新給它新的美化,新的一些產業,然後讓更多的一些在地居民跟外地遊客能夠願意回到這個車站,所以我們就花了兩年的時間從樓上到樓下進入了一個新的設計。」

走進車站,一樓的冰菓室已經擺出QR Code,能夠體驗使用光幣來結帳。

 
冰菓室業者Teddy:「這是你的南法風,幫我掃個QR Code結帳喔,謝謝。」

接著上樓,這是標榜在地食材的餐廳。切塊或薄片,運用在地竹筍入菜,連用餐空間也很有竹山風情。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這個用餐環境,可以看到整個餐廳的主視覺超過80%都是使用在地竹編的工藝,而實際來到餐桌上,它使用的器具包含筷子以及湯匙都是使用在地的竹子來製作,至於碗裡面我夾起來的這個也是在地新鮮的麻竹筍還有放山的土雞,至於這些東西來自哪裡,透過區塊鏈的技術,生產履歷都一覽無遺。」

掃下QR Code,包括雞農、米行等食材來源一清二楚,而且透過指標,也能直 接了解花下去的光幣實際對當地產生了什麼影響。 

圖/TVBS

冰菓室業者Teddy:「吃東西是從產地到餐桌,你從吃了一頓醬筍土雞後你可以知道說你幫助了多少農民、多少小農,還有它背後每一道食材背後的故事跟意義。」 
 

預計2019年2月,何培鈞就會在車站發行竹山的數位身分證。參與當地觀光行程,會得到一定數量光幣,可以在配合商家來作使用。也規劃推出「打工換幣」,參與竹林復育等等對地方有貢獻的活動也能拿到光幣 。

民宿創辦人何培鈞:「因為它真的是不同於以往地方治理的經驗,不太一樣它導入了區塊鏈,導入了科技,導入了一些手機智慧這種行動的支付這種邏輯都在裡頭,但它的背後其實是希望能夠帶來地方的均衡發展的治理引擎。」

把在地價值貨幣化。虛擬貨幣除了應用在地方小鎮,也出現在校園當中。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主任林盟翔:「我們明天晚上,因為院長要請吃飯,這邊列了幾個地點在我們投票的第八有沒有看到,如果你要投票的話都要支出一塊的銘傳幣喔。」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的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之下,正試著用銘傳幣來投票。不一會兒,投票結果出爐。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主任林盟翔:「101總共幾票。」

銘傳學生:「5票。」

因為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讓學生提前熟悉投票等應用。目前銘傳幣正在各學院進行路演試用,未來每學期將會有固定額度配給學生,可以兌換額外 課程或演講,老師也有一定額度能獎勵表現好的學生。接下來也規劃進行商品的兌換和折扣。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主任林盟翔:「那因為我們的院有非常多特色產品,像是冰淇淋咖啡等等,能夠讓學生除了課程之外去做其他商品的結合。再來我們會去結合校內的商家和校外其他的商家進行嫁接。」

逐步建立校園內的使用習慣,進一步能掌握大數據,強化課程內容、招生和商家的合作。而學生對於銘傳幣的應用,也很有想法。

銘傳學生:「覺得可以應用在圖書館借還書的機制上面,因為罰款其實也不低,好像10塊20塊30塊,我覺得可以用銘傳幣來去做抵銷。」

銘傳學生:「臨時停車可是就被警衛鎖車,所以我可能想要透過銘傳幣去解鎖我的車子。」

虛擬貨幣應用越來越多元,也有業者看準商機,要將多種貨幣整合在一起。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這是我們的以太幣調酒,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一家以區塊鏈為主題的餐廳,我旁邊這杯調酒就是以虛擬貨幣以太幣為名的調酒,這邊要消費結帳的話當然也能透過虛擬貨幣進行。」 

虛擬貨幣結帳不稀奇,厲害的是和信用卡一樣薄薄的卡片,裡用存取著比特幣、以太幣、瑞波幣、萊特幣等主流虛擬貨幣。

區塊鏈新創公司執行長歐仕邁:「搭配一個手機APP,藍芽無線連線,大概10秒鐘就能做完一筆交易。」

一般存取加密貨幣的地點分為熱錢包、冷錢包,熱錢包是把私鑰存在交易所等軟體,方便但有被駭風險,而冷錢包則是存在硬體離線裝置,較安全但手續麻煩攜帶不易。

區塊鏈新創公司執行長歐仕邁:「我們就是整合了硬體錢包的安全性的優點、再加上軟體錢包的方便性,兩個合而為一。」

整合在小小卡片,即便遺失也可以透過一開始認證的助記詞找回,面對多元 的虛擬貨幣產業,年輕的新創公司CEO也認為未來商機無限。

區塊鏈新創公司執行長歐仕邁:「應該說虛擬貨幣產業發展已經趨向多元,像我剛剛提到已經有8000個幣種,那幣種又有分不同功能,區塊更成熟之後,會被應用到更多的地方。」 

進入社區、進入校園,虛擬貨幣遍地開花,也成為改變在地經濟文化習慣的新興工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世界翻轉中

#區塊鏈#虛擬貨幣#消費#銘傳幣」#工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07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