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拋憲改議題 在野盼開國是會議


發佈時間:2019/01/14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5: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今天拋出憲改等議題。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應該召開憲政國是會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體制改革持續尋求社會共識。

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交接典禮中,拋出憲政改革等3議題,認為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減少立法與行政落差,並為當年反對開放美豬美牛道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告訴中央社記者,在大方向上,贊成賴清德所提呼籲,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至於是否開放美牛等爭議問題,曾銘宗強調,贊成重視國家的整體利益,但也必須衡酌國內的民意,並且照顧農民利益,在上述原則下,找出合理處理方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告訴中央社記者,憲政體制的思考是政府決策品質與流程的大哉問,上一屆在立法院曾倡議並跨黨派連署,希望成立修憲委員會進行憲政體制討論審查,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在執政時如果有決心,早就可以進行,現在才提,可惜了。
 

他說,還是歡迎各界應該針對憲政體制做出真正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實踐的決心,而不是政治逆勢時轉移焦點的廉價工具而已。

李俊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反對黨當然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見,但要以國家利益為主,做忠誠反對黨,而非逢執政黨必反。

他說,美豬、美牛等議題,政府必須要以人民的健康及安全為首要目標,但最重要的重點在於,要用科學的論述與數據來看,不能僅憑著喜好與情緒來處理問題。

李俊俋表示,台灣的政府體制一直以來爭議很大,非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而是「不倫不類」制。他說,體制問題沒共識前,是否可對有共識的部分先行修正憲法,例如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等,體制部分則要持續尋求社會共識。

李鴻鈞受訪表示,類似是否開放美牛等爭議問題的處理,「這是科學的問題,不叫國家利益至上的問題」。任何食品進口,政府必須為人民的健康安全著想,有妥善的把關機制,站在科學依據的立場,不能「民粹化」。

另外,李鴻鈞說,憲政問題已經討論很久,現行制度究竟是走向總統制或雙首長制,曖昧不明。制度不是誰說了算,憲政問題是大工程,應該召開憲政國是會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每個政黨應該要有核心價值,如果始終一致,就不會有執政跟在野換了位子就換腦袋,甚至惡意杯葛的情況;賴清德表示歉意,美豬、美牛只是一個案例,民進黨還有做錯很多事情。
 

他說,在立法院有絕對多數席次時才能推動修憲,「國民黨那時候有、民進黨這時候有」,但卻放棄這個機會,不要每次在施政遇到難題,才來談憲改的問題,民進黨如果有把賴清德的話聽進去,立法院長蘇嘉全應趕快召集修憲委員會,把案子提進來,其實在立法院是有機會推動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賴清德#憲改#國是會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66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