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譯哥」赴美當組長 藍:為蔡訪美求突破

記者 陳靜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3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3 14:09

沒經過外交特考的口譯哥趙怡翔,被派往駐美處擔任政治組的組長,外界質疑他能力不足,更挨轟破壞外交部文官任命的體制。但外交部長吳釗燮依舊力挺,說趙怡翔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國民黨立委就分析,口譯哥的派任,是為了幫蔡總統可能的訪美行尋求突破,也能當台美關係私下的傳聲筒。

圖/TVBS

 
駐美代表處一等諮議趙怡翔(2016/1):「責任是去團結這個國家。」

3年前國際記者會趙怡翔擔任總統口譯,能力深獲一旁外交部長吳釗燮肯定,一路擔任吳釗燮的辦公室主任,從國安會府秘書長再到外交部,沒經過外交特考一樣能獲吳釗燮力挺,破格出任駐美處的政治組組長,挨轟摧毀外交文官體制。」

圖/TVBS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你用這樣的任命,其實打擊所有的外交體系的人員。」
 

輿論撻伐再所不惜,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分析,口譯哥一定是總統和美方的默契,為的是當台美雙方私底下的傳聲筒,像是2020大選前總統出訪,要是想過境華府就得有人在居中穿梭,深獲吳釗燮信任的口譯哥,比起其他文官自然更能貫徹上層旨意,意思是就算犧牲國家利益也會使命必達。

時任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015):「我今天是想在房間睡覺的,他又把我拉出來,他說如果我不出來你們就會。」

被稱為天下第一大組的駐美政治組,主要就是負責和白宮等美國行政部門打交道,外交部長吳釗燮力挺口譯哥有能力當組長,說趙怡翔是協助我工作最重要的人,我在忙時其他外館正副代表,只要找到趙怡翔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圖/TVBS

但風波中,外交部長卻只願意接受特定媒體訪問,而非公開面對所有質疑聲浪。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駐外)任何一個重要的職務,沒有政治上考量都是騙人的,但是就是看這人有沒能力去做這件事,這個人有沒有能力,他的長官給他任務,他的長官要負全部責任。

2020總統大選前一年,關鍵位置有了政治任命,是要穩固台美關係,還是有特定政治任務要完成,引發聯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口譯#外交#體制#趙怡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15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