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切除子宮 癡呆的風險會增加?


發佈時間:2019/01/13 0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3 09:29

【鏡週刊報導】 人們往往認為非妊娠期間的子宮並不重要。在美國,子宮切除術是一種常規手術,三分之一女性會在 60 歲之前,通常在還未自然絕經時就接受子宮切除術。

然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人員卻發現,在動物模型中子宮切除術會導致動物術後兩個月內記憶能力下降以及激素分布改變,例如切除子宮留下完整卵巢的大鼠存在記憶缺陷。

 

該研究表明,子宮除了生殖功能外還可能有著影響認知老化的重要作用。該研究於 12 月 6 日在 Endocrinology 雜誌上發表。
 

只是一個休眠的無用器官?

一直以來,教科書中描述的子宮唯一的功能就是孕育胎兒,並沒有生殖之外的功能。但有越來越多的動物研究和人體研究表明真實情況並非如此。


為了實現生殖功能,子宮和卵巢能「互相交流」;但是通過身體的自主神經系統,子宮和大腦之間也存在直接聯繫。自主神經系統在人體中協調一些無意識的功能,如呼吸和消化。目前,我們對於子宮和大腦是如何聯繫的,這個聯系是否影響著女性的認知功能以及老化過程還知之甚少。


「有一些研究表明,如果婦女在自然絕經之前接受子宮切除,但保留卵巢,那麽她們患癡呆症的風險會增加。這一發現非常引人注目」本研究的作者 Heather Bimonte-Nelson 教授說。「我們想搞清楚子宮本身是否會影響大腦功能。」

對照組大鼠(來源:Hysterectomy Uniquely Impacts Spatial Memory in a Rat Model: A Role for the Nonpregnant Uterus in Cognitive Processes)

研究小組使用雌性大鼠系統地測試了子宮和卵巢在學習和記憶中的作用。根據絕經手術干預的類型,研究人員將大鼠分為四組對照組:子宮切除,保留左邊卵巢;子宮切除,保留右邊卵巢;子宮和卵巢都切除;假手術,都不切除。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子宮不僅是生殖器官(下)激素分泌模式影響認知老化
【快樂不等於滿足(上)】「其實我們想要的不是快樂」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這麼說
【快樂不等於滿足(下)】快思慢想作者:我們有能力和世上最有錢的人一樣快樂
【時尚品牌成選戰武器(上)】告訴我你喜歡的品牌 我就知道你票投給誰
【時尚品牌成選戰武器(下)】以資訊為彈藥 攻擊目標:民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子宮#癡呆#切除術#記憶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2098

0.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