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窄門:私立中學 小學六年陷拚擠苦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1:38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私立中學考試這兩天起跑,不少小學六年級生,剛過完年就準備應戰。今年日本考私校的風氣特別盛,因為這批小六生,六年後將面對新的大學入學考試型態,不少家長因此希望讓孩子國中、高中,接受一貫教學,紛紛報考私校。而考試這段期間,東京更有小學,最多一半的學生都請假不來上課,就為了在家苦讀衝刺,也避免考前在學校染上流感。

圖/達志影像


 
一大早,一群日本小學六年級學生頂著寒風,在爸媽和補習班老師目送下踏入考場,書包上掛滿了祈福的御守,為的就是要考上私立中學。

小學六年級學生:「雖然這是第一場考試,我會好好加油。希望之前的努力不要付諸流水。」

家長:「希望他能發揮平常的實力這樣就好了。」

 
到了考場,鐘聲響起,這群小六生立刻振筆疾書作答,光是東京首都圈的一都三縣,今年就有4萬9千名小考生,比去年增加3.5%。其實中學要念公立還是私立,原本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今年日本搶考私校的氣氛似乎特別熱烈。

小六的松本這天早上,剛去考了位於埼玉縣的私立國中。

小學六年級生 松本耀平:「(今天考得如何?) 算數感覺還不錯,但國語不太好。」

話還沒說完,門鈴響了,來的正是松本的家教,為的是下個月他第一志願的私校考試。

家庭教師:「有不懂的,旁邊就有筆記本,可以立刻寫下來。」

為了最後衝刺,除了家教,松本還去上個別指導的補習班,甚至因為怕被傳染流感,還向學校請假直到第一志願考完。

小六生母親 松本洋子:「因為有想去的國中,所以朝著這個目標來運用時間,另外也有可能被傳染感冒或流感,這方面也特別考慮 。」

 
小學六年級生 松本耀平:「希望趕快考上,好跟考上的人一起開心地玩。」

走一趟東京公立小學六年級的教室,課堂上出現不少空位,這間學校的六年級生,這天有近三分之一因國中入學考試而缺席。

東京板橋區立成增小學校長 氣田真由美:「有學生為了調節體力,或因為連著幾天都要考試,因此一口氣請了很多假來準備。」

校方表示,到了私校入學甄試高峰期的二月,多的時候,甚至一半以上的學生都請假。

東京板橋區立成增小學校長 氣田真由美:「當然有學生不考私校,打算念公立的繼續升學,因此班導師會特別注意,不要讓學生有太多差異。」

 
現在有飯店業者就瞄準考生商機,推出親子應試客房。

飯店人員 增田泰:「這是支援考生專案的附露台套房。(打擾了,哇,很寬敞呢。)」

這間寬敞的客房,親子一晚要價6萬8千日圓,相當台幣1萬9,除了必備的書桌檯燈外,還附設加濕器和空氣清淨機 ,連床的配備也有學問。

飯店人員 增田泰:「包含"不要落選"的寓意在內,特別裝設床邊護欄,很多人希望討個好兆頭。家長的考試熱年年增加,我們希望用萬全的準備來迎客。」

今年到底為什麼私立國中這麼熱門?

森上教育研究所代表 森上展安:「很多是因為大學入學考試、制度將改變,或許我們可以稱為"2024年度問題"。」

專家口中的日本「2024年度大學考試」,就是現在的小六生到時候要考。兩年後,大學入學考試將從現在的入學中心考試,變成所謂的共通考試,將首次採用新的學習指導要領,更重視思考和判斷能力,考試方向和難易度恐怕都會大大改變。為了應付新型態的大學考試,越來越多家長希望為子女選擇國中、高中一貫教育,以培養思考判斷力。

森上教育研究所代表 森上展安:「這將是家長們沒有經歷過的考試,因此非常不安,所以希望孩子到大學前,接受一貫教育的想法越來越強。」

不過專家也提醒,儘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人之常情,但家長對私校考試,還是要放寬心情面對,跟孩子一起經歷、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校#入學考試#教改#考生#日本#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2296

0.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