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丁丁歷險記》90年 早期作品涉種族歧視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0:26

比利時著名漫畫《丁丁歷險記》,1929年1月10日開始在報紙連載,如今滿90歲了!系列漫畫集結成冊,先後被翻譯成70多種文字,全球銷量超過2億冊,還曾經被拍成電影,奪得金球獎最佳動畫的殊榮。《丁丁歷險記》由比利時漫畫家艾爾吉所創作,故事靈感來自於丹麥作家和演員帕勒哈爾德(Palle Huld)的環球旅行經歷,當時年僅15歲的艾爾吉,44天環遊世界各國。不過,他一些早期的作品,在日後遭指控涉嫌種族歧視,其中包含《丁丁在剛果》這篇故事,一度遭剛果人控告,要求列為禁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比利時經典漫畫《丁丁歷險記》,身為記者的主人翁丁丁(Tintin),個性勇敢又機智,頭上總是翹著一搓頭髮的他,帶著愛犬米魯(Milou)到處冒險、打擊犯罪,曾在緊急時刻跳下火車、深入海底與鯊魚共舞,甚至搭火箭上太空,比現實中的人類早19年登陸月球。這位歐美家喻戶曉的「漫畫英雄」,1929年1月10日在比利時《二十世紀報》(Le Vingtieme Siecle)雙周連載上誕生,展開了他們的首趟旅程《丁丁在蘇聯》。

TRT World記者:「這對勇於冒險的拍檔,起初在名為《丁丁在蘇聯》的黑白漫畫登場,他們首次亮相,是在遭遇爆炸襲擊之後,從一輛柏林的火車上逃離出來,接著被蘇聯士兵抓起來。這套漫畫由喬治勒米,以筆名為艾爾吉所創作。」

轉眼間,當初坐著火車到蘇聯的丁丁與米魯,滿90歲了!這段時間裡,《丁丁歷險記》系列漫畫集結成冊發行,先後被翻譯出70多種語言,全球銷售超過2億冊,除了改編為動畫,還曾經被好萊塢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拍成電影,拿下第69屆金球獎最佳動畫。

 
電影《丁丁歷險記》片段:「謝了,我叫丁丁!哈達克,哈達克船長。」

2019年,90歲的丁丁也將推陳出新。

《丁丁歷險記》版權管理公司:「2019年將出版新版的《丁丁在剛果》,這是第四個版本,我可以這麼說,這是數位化的形式。」

這部將推出數位版的《丁丁在剛果》,其實一度面臨禁止出版的命運。這個故事得從《丁丁歷險記》之父、筆名為艾爾吉(Herge)的比利時漫畫家說起,生於1907年的他,10幾歲開始學習插畫,22歲在《二十世紀報》工作,以44天環遊世界各國為靈感,創作出丁丁這個角色,只不過當時為了讓報社老闆宣傳政治立場,他的一些早期作品在日後被指控涉嫌種族歧視,比如說這本《丁丁在剛果》。在這篇故事中,丁丁來到1960年前仍為比利時殖民地的剛果,教導當地人認識「祖國」,遭質疑讚揚殖民主義,並且描繪具有種族歧視的各種偏見,2007年有剛果人向比利時法院提出控告,要求把《丁丁在剛果》列為禁書。

剛果抗議人士:「丁丁可以指使整個村莊的人,他的行為就像是一名殖民統治者一樣,丁丁說『去工作』,但是村民很累了,並不想這麼做,丁丁問他們『如果單獨讓他的狗(米魯)工作,難道不覺得羞愧嗎』,接著他的狗說『做工吧,你們這些懶惰邋遢的人』,就連狗都鄙視非裔人民。」

雖然有種族歧視之嫌,但是比利時法院認為,由於這篇漫畫是在1931年殖民時代完成的,作者艾爾吉並沒有故意歧視他人的動機,因此駁回指控,而漫畫再版時也曾幾經調整或是刪除具有爭議的部分;面對指責,作者生前更多次解釋,漫畫中一些飽受批評的意識形態,是受到當下大環境影響使然。

已故《丁丁歷險記》作者 艾爾吉:「對於那些批評我作品的人,我覺得他們誤解了,我只是單純的想表現出這些故事之中的友誼,我想要呈現出整個背景、所有的左翼或是右翼的獨裁專政是多麼地令人厭惡。」

 
雖說創作歸創作、政治歸政治,但是有人質疑,正值歐洲極端主義和民族主義崛起之際,宣傳這部爭議漫畫,時機似乎太過敏感,恐怕也讓丁丁90大壽,在紛擾中渡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丁丁歷險記#比利時#漫畫#種族歧視#剛果#非洲#殖民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902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