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籲總統改當閣揆被批無知 高潞盼開啟修憲契機


發佈時間:2019/01/11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13:06
圖/TVBS
圖/TVBS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投書建議,總統蔡英文可辭職,改接閣揆,引發議論。高潞今天表示,她不是要蔡總統下台,是因現行體制權責不明,盼開啟修憲契機。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這根本是對憲政的無知。

高潞.以用10日在「風傳媒」投書,認為蔡總統不能只是開迴廊談話,勢必得考慮大破大立的做法,建議蔡總統辭掉總統,再請副總統陳建仁繼任後,任命蔡總統為行政院長,展現用破釜沉舟的態度,「如果小英接手閣揆後並開創佳績,還是可以回鍋再選總統」。

 

但高潞.以用的投書,也引發時代力量黨工陳為廷在臉書發文,陳為廷說,「對本黨委員的觀點敬表不敢恭維」,國政不是兒戲,憲政體制的變革,絕對不是用高潞這種建議來處理,建議高潞有任何想法,還是多與黨內其他委員共同扎實討論憲改方案,對國家比較有利。

高潞.以用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我不是要小英總統下台」,只是提出一個半總統體制下的「排列組合」;若思考半總統制要權責統一,是否乾脆請蔡總統衝在第一線,在最後一年的時候,讓大家知道蔡總統的做法、作為與決心。

高潞.以用說,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後,大家認為民進黨選舉挫敗來自民眾「討厭民進黨」,但她認為,其實是因為台灣的憲政體制屬於半總統制、雙首長制,讓人覺得有不完美的地方,就因為半總統制權責不明,施政究竟是誰要負責,導致變成「整黨都錯」,因為討厭民進黨,所以投給另一個政黨。
 

高潞.以用表示,現行體制因權責不明,導致政治選擇或判斷會特別混亂,希望可藉此開啟修憲契機,討論新憲法如何改變這種結構;對於陳為廷的發文,她說,每個人都能提出自己的想法,也許她的想法會令人覺得特別不一樣,但這是提出思辨的機會與時機。

此外,針對高潞.以用的想法,李俊俋向中央社記者說,「從頭到尾就是一個笑話」,總統、副總統是選舉產生,總統去當行政院長、副總統代理總統,「這根本是對憲政的無知,笑笑就好,不必太在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行政院長#閣揆#蔡英文#修憲#高潞.以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10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