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民申請」有漏洞可鑽 加拿大庇護美意遭濫用


發佈時間:2019/01/10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23:06

加拿大難民政策向來寬鬆,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就有大批難民擔心被美國遣返,從加美邊境非法湧入加拿大,申請庇護,如今申請案嚴重積壓,可能要等21個月才知道結果,因此也有不少人鑽漏洞,像是1999年遠華案主嫌賴昌星,一再提起難民上訴,滯留加拿大十多年,才被遺返回大陸。

示意圖/TVBS

 
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淪為階下囚,全是因為美國指控涉嫌違反伊朗制裁禁令。

加拿大新聞主播:「孟晚舟可獲交保,保釋金1000萬加幣。」

曾有加拿大籍的孟晚舟交保獲釋,被法院限制住居,還要配戴電子腳鐐。

 
孟晚舟二月將再度出庭,屆時加國法官將裁定,是否要把她引渡到美國。

美國強勢提出逮捕和引渡請求,加拿大當局也積極配合,反觀遭到台灣通緝的知名網紅貴婦奈奈一家人,從美國入境加拿大,雖然一度被海關攔下,但當場亮出加拿大永久居留文件,還提出了難民申請。

一旦提出了難民庇護申請,就必須進行難民資格面試,根據你的回應,面試官會決定是否合乎資格,把案件移交給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委員會。

只要提出難民申請,注重人權的加拿大依法受理,只是目前加國難民申請案嚴重積壓,高達6萬5000件,可能要等21個月才知道結果。

庇護申請者在面談時會受到嚴密查核,向加拿大要求庇護的所有申請人,至少需經過兩關面談,身份須要經由指紋和臉部辨識做確認,旅行歷史也會向國際友邦查核,還會把申請人姓名輸入資料庫,是否為可疑恐怖份子、間諜和戰犯。

加拿大的難民政策寬鬆,庇護申請容易獲得受理,甚至在申請期間,可以獲准工作和求學,還能取得生活補助和免費醫療。

申請難民庇護的最重要文件,就是難民申請理由表,在難民申請理由表上,你有機會說明自己故事,解釋為何需要加拿大庇護。

 
有些人可能是逃離戰區,也有人因為宗教信仰、政治因素,或是性傾向而身陷險境。

2017年,加拿大總計接受4萬7800件申請案,是全球第9大難民接收國,估計到2020年,加拿大有機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

2016年加拿大境內1.5萬件難民申請案,大約有三分之一遭到駁回。

遭到駁回可以再上訴,採取拖延戰術,利用加拿大難民政策逃避司法制裁的通緝犯,最著名的莫過於中國大陸走私犯賴昌星。

有香港居民身份的賴昌星,案發時聞風逃亡加拿大,數次申請庇護不果。

 
賴昌星多次申請難民庇護,雖然都遭到駁回,但他在溫哥華待了超過10年。

賴昌星最後還是在2011年被遣返回北京,加拿大對難民釋出善意,廣開大門,申請過程因此曠日費時,卻也遭到有心人濫用,形同潛逃漏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孟晚舟#難民#庇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92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