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萬別跌倒!髖部骨折死亡率 比癌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華麟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0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23:25

真的別輕忽「骨質疏鬆」,現代人忙碌工作又少有時間可以運動,因此長期下來就會出現骨鬆的問題!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就要小心了,可別因為摔倒撞到髖部,骨科醫師說髖部骨折大部分發生在年紀大的族群,一旦發生骨折之後,就會臥床,接下來產生一些像感染的問題,造成老年人死亡率大幅提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人體骨骼關節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大腿兩側的髖關節,而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在亞太地區八個國家當中,臺灣髖部骨折率排行第一。」

北榮運動醫學科主任黃東富vs.骨鬆病友林奶奶:「看了妳X光片,看起來這個有退化的問題,也是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這個已經看起來明顯骨質疏鬆的狀況。」

今年79歲,林姓阿嬤就醫檢查發現原來長期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更擔心自己若不小心跌倒,傷到髖部可就麻煩了,醫師不斷叮嚀走路要小心,關鍵就在於人體骨骼在30歲發展到巔峰,50歲以後停經的女性和60歲以上男性,骨質密度越來越低,甚至會變的脆弱,很容易因為意外發生,導致骨折。旦髖部骨折若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死亡率比癌症還要高。

 
北榮運動醫學科主任黃東富:「髖部骨折大部分發生在年紀大的族群,一旦發生骨折之後,他就是會臥床,臥床之後如果沒有妥善治療,他可能就是,接下來產生一些像感染的問題,譬如說肺炎,這樣的問題就會造成老年人死亡率的一個提高。」

醫師不諱言,從門診觀察發現,多半是老人家不小心跌倒,經過檢查後發現(X光片)這一條裂痕明顯看的出來,髖部骨折。而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學會統計,50歲骨折病人,超過八成都有骨質疏鬆症,而亞洲國家50歲以上婦女,有百分之23到百分之28都有骨鬆問題。

圖/TVBS

北榮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我在門診發現到其實骨鬆的這個比例,我們講診斷率,罹患率是越來越高,我想這個跟目前醫療科技發達,應該是有相當大的關聯性,以至於說現在我們每個人這個平均年紀,也越來越高,所以導致骨質疏鬆發生率,以及他的罹患率盛行率,都也漸漸上升這樣子。」

醫藥記者蔣志偉:「髖部骨折會影響到老人家的生命,即便活了下來,也會影響到自主能力,以及行動力,因此生活品質也會嚴重受到影響。」

北榮副院長暨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年紀到了75歲以後,很多因為骨質的流失,尤其是女性停經以後,她的骨質流失的速度更快,那如果不小心跌到,當然會造成幾個地方骨折,一個是脊椎,一個是髖關節,一個是手腕一個是肩關節,那這個對健保負擔是很重的,而且對家庭負擔也是很重。」

放射師:「這樣就好,不要動喔。」

病友躺在骨質密度儀,大約5~10分鐘,就可以從醫師診斷得知骨質疏鬆情況多嚴重。
 

北榮骨骼肌肉放射線科主任吳宏達:「預防骨鬆一般我們這個就是你,第一個是飲食,飲食方面你要多吃一些鈣質比較高的,那另外就是其實多曬太陽,增加你身體的維生素D,這個也是非常重要。」

圖/TVBS

北榮副院長暨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很多人到了年紀大了,他腰酸背痛他就看骨科醫師,或是看了復健科也好,很多人跟他講說,這可能是老化,可能是一個簡單的關節炎,可是我們要特別謹慎,如果說他的疼痛是常常晚上夜間特別疼痛,無時無刻都在痛休息都不會好,你要注意喔,有少數人他是因為腫瘤侵犯到骨頭裡面,譬如說脊椎裡面侵犯轉移了。」

北榮副院長暨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目前完成超過2萬7千例骨科手術,照護臺灣半數以上的骨肉瘤病友,率先施行微創全人工髖關節和膝關節手術,每年吸引超過20個國家醫護人員來台,請益醫療技術,他認為民眾多曬太陽多運動攝取鈣質,別讓骨鬆成為老化隱形殺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骨科#骨質疏鬆#醫療#保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1257

0.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