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費凍漲解禁!? 法案早過關 耗水費卻沒開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10:29

台灣水費23年來都凍漲,水費更是世界第三低,但隨著台灣水庫老化,維護成本逐漸升高,面對這樣的壓力,其實立院早就通過水利法修正案,授權水利署針對工業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但卻遲遲不敢開徵,因為費用提高後,可能影響整個產業,甚至會造成物價上漲,也讓政策上路持續緩步。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隨時都需要水,所以像這間旅店他們也特別講究的是,我剛剛使用的這個水龍頭,就是有節水標章的,另外他們房務也非常貼心,附上了這張小卡,如果你真的有需要更換,清洗床單或毛巾的話,再把它擺在床上。」

透過貼心提醒減少大量更換床單的次數,省下的就是背後的清洗耗水。

除此之外馬桶同樣選用節水設計,另外在公用區域的房客自助洗衣,同樣提供省水洗衣機。

 
旅店行銷公關主任李沂樺:「我們還有一個環保專案,所以這個部分也可以幫(旅客)他們,省一點那個住宿費用。」

透過各種小地方的省水,去年一整年省下五百度用水,雖然試算費用可能只省了一萬6千多,但也是積少成多的累積。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為什麼我們需要珍惜水資源呢,即便台灣的降雨量非常的豐沛,另外我們的水費23年來都是凍漲的一個情況,聽起來不虞匱乏,不過以石門水庫來說,已經是55歲高齡了,為了要維護我們的水資源,台灣其實一直很有成本壓力。」

豐沛水流傾瀉而下,另一旁趁勢而下的則是水庫淤泥,在新的水源難尋水庫建置昂貴下,老水庫的永續使用格外重要。

記者詹舒涵vs.水利署北區資源副局長張庭華:「這就是石門水庫的溢洪道,那它總共有六道的弧型閘門。」

今天水庫沒洩洪,我們能安然走在下方,副局長說為了讓老水庫保持活力,在排除淤積的設備上也得升級。

記者詹舒涵:「台灣的水質合格率高達了百分之99,可以說是世界頂尖的資優生,而這當然有賴於的是我們的水源的源頭,必須要純淨現在帶您來到的是,石門水庫的排砂隧道閘閥室,這個地方會幫助水庫在颱風的時候,排除淤泥也讓我們的水源保持純淨。」
 

目前一立方公尺的淤泥清除,成本要價五百元透過新的排沙裝置,趁著洩洪順勢清出就能省下清淤經費。

水利署北區資源副局長張庭華:「啟用到106年為止,我們總共排掉的淤泥數量,有達到75萬立方公尺之多,所以它的效益非常好。」

圖/TVBS

能省則省但維護成本確實不低,而根據自來水公司平均每度水價9.2元,台灣水費為全球第三低,而在2016年5月,立法院正式通過《水利法》修正案,授權水利署對用水大戶課徵「耗水費」,案子過了卻遲遲不敢開徵,因為目前規劃對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的,工業大戶課徵耗水費,以台積電來說,一年用水量一億噸成本將增加1.5億元,面板業者友達一年用水量3.25億噸,成本增加近十億元影響真的不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因為這個法它涉及到,這個未來有一些產業界大用水戶,他們必須支付更多的這個費用,(我們)跟產業界來溝通,那總共召開了超過了40多場的這個座談會。」

 
語氣很委婉就怕耗水費對企業造成衝擊,甚至拉高整體物價但水利署表示,主要還是根據產業別,例如食品業、染整業,用水回收率不如其他產業,未來課徵的耗水費,會要用來加強輔導這些業者升級。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它的重點是在於說,要促成產業的節水那因此,我們也利用這一兩年的時間,來成立計劃來輔導廠商。」

鼓勵企業節水推出水費徵收,但其實根據105年水利署資料,農業用水占了七成,民生用水近兩成,不到1成的工業用水要肩負節水重任,就得看業界是否甘願買單,讓政策真正落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費#凍漲#水庫#節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1051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