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常過度浪費廚餘增! 食藥署祭出「吃不完罰則」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0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20:39

台灣廚餘量,一年比一年多,根據統計,台灣人一年平均會剩下96公斤廚餘,全台一天就高達6千多噸,為了減少食物浪費,衛福部食藥署計畫推動剩食打包、廚餘減量,甚至傳出有考慮比照德國、馬來西亞,訂於「吃不完就罰款」的條例,讓不少民眾擔心往後是否吃不完食物都要罰,對此食藥署表示,目前條例都還在規劃草案,將會多方參考意見,再訂出完整條例。

圖/TVBS

 
海鮮肉品端上桌,讓民眾選擇份量上烤盤料理,但過去幾年來,不少民眾浪費食物,全台廚餘量大增,現在衛福部食藥署,打算力推剩食打包廚餘減量。

食藥署聲明表示,有鑑於近年來廚餘量增加,廚餘管理由環保署主政。食藥署持續向餐館宣導推動廚餘減量,參考外國做法,德國現行制度,只要浪費食物,依法可以視情節開罰,馬來西亞也將在明年訂出「食物沒吃完」的條例制度,不少民眾擔心會罰款,食藥署也出面說明。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有關罰則的部分,目前這不是一個既定的政策,收集了國際的相關資訊之後,有一些要精進的作為之後,我們都會像餐館業來做宣導。」

 
圖/TVBS

食藥署澄清本意是「愛惜食物」,避免過度浪費,並非要以罰款為出發點。而過去吃到飽餐廳,想吃多少拿多少,但就怕有民眾浪費食材,大部分吃到飽餐廳,會訂出過度浪費,收取1至2百的費用,店家經營,早有一套規範,過度點餐採取「單點計價」。

餐廳業者江宗興:「比較超乎我們預期的浪費的話,會讓顧客以單點的方式購買,帶離店內。」

民眾:「我覺得可以,但有些餐廳會允許打包。有的不行,所以還是要看他們自己怎麼說。」

民眾:「其實很多人會點比較多,食材被浪費掉,我覺得有這樣法條去做規範對大家都是一個榜樣。」

圖/TVBS

根據統計,台灣一天廚餘量高達6千多噸,2016年2,637家餐飲業者1.7萬公噸廚餘,2017年增加到2,850家業者,增至2.3萬公噸廚餘,平均每人一年的廚餘量約96公斤。送到養豬場可消化七成,但現在豬瘟疫情提倡改飼料餵養,政府本意是減少浪費,但現在民眾對罰條有疑慮,將會再做細節討論,取得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廚餘#打包#浪費#食物#惜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52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