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大兵工廠所在地 集集最早設軍史公園

記者 吳淑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0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8:28

陸海空三軍官校都在高雄,讓韓國瑜拋出軍事觀光議題,其實兵整中心在南投集集,20年前就成立了軍史公園,占地2300坪,有退役的坦克車,戰鬥機,還有防空飛彈。這是台灣第一個軍事教育觀光公園,不過這些戰備破舊毀損,集集鎮公所代管維修,軍備維護方面,專業不足,加上各地都有類似公園,集集的軍史公園,雖有在地優勢,也變成特色不足。

圖/TVBS

 
全台第一個軍事觀光公園,集集軍史公園,紅色磚造城牆地標內,有戰鬥機,有坦克車,有飛彈。

這是C-119運輸機,主要用於運送物資、人員還有空投傘兵等任務。

這是F-104G星式戰鬥機,世界上第一架擁有兩倍音速的戰機,因為強調高速飛行的性能,外型非常特別,暱稱「有人飛彈」。

 
這是勝利女神飛彈,它發展改良持續至1960年代,一直使用到新型愛國者飛彈出現為止。

圖/TVBS

這些軍備除役之後,變成展示品,擺在軍史公園。

集集鎮長陳紀衡:「全台灣最大的兵工廠就坐落於本鎮,所以本鎮跟這些軍品,算是滿深的淵源跟連結。」

軍史公園和國軍兵整中心距離只有12公里,符合集集在地特色。九二一之後,南投縣為了重振觀光事業,在集集成立了軍史公園。

遊客:「會啊會想來看因為沒有看過,我們那邊也沒這樣的東西。」

集集軍史公園首例之後,將近20年來,各地紛紛出現類似的公園。只有集集這處稱為軍史公園,但是後來的基隆役政公園,更結合陸海空,三軍退役武器。現在全台包括金門在內,超過10處擺放退役武器的地方。集集不再是唯一,也不再是特例,公園有如被遺忘的角落,缺乏妥善管理,機車也騎到園區裡。

圖/TVBS

 
少了特殊性,軍史公園遊客稀少,觀光效益有限。陸軍的戰車褪色了,空軍的戰鬥機,飛機門壞了,鍊了鐵鍊但是沒鎖上。抬頭看機翼破了,飛機窗戶玻璃也破了。還有人搬來大石頭墊腳,要爬到機艙裡。

集集鎮代陳榮森:「來都爬到這裡面,爬到裡面玩的時候萬一摔下來,又不是樓梯爬上去的,這個門應該要鎖上。」

不但攀爬容易摔跤,而且機艙底板鐵片鏽蝕翹起,一不小心就可能割傷,實在危險。南投縣公園擺設退役軍備的,集集戰史公園為主,另外在龍泉車站還有兩台戰車,總共15項,集集鎮每年10萬維修費。草屯鎮也有戰車四台,維修費也10萬,維護得較完善。公所認為經費之外,最困難的是維修專業,真要經營軍事觀光,與其退役軍備散在各地缺乏特色,不如統一規劃管理,更能彰顯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軍#軍備#飛彈#戰鬥機#戰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19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