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大滅絕! 北極熊、大鼻羚告急

記者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1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0/09/16 22:39

由於北極氣溫逐漸升高,海水越來越不容易結冰,導致北極熊無法站在浮冰上面尋找獵物,覓食越來越困難,專家估計在未來50年,超過3成的北極熊恐怕會通通滅絕,此外因為人類的汙染加劇,加上非法盜獵非常嚴重,原本數量多達上百萬頭的大鼻羚,如今也面臨滅絕危機。

北極冰層不斷退縮,迫使北極熊得下水,游個大半天,才能找到獵物。專家:「北極熊攻擊海豹是非常罕見的,牠真的撲上他們,攻擊牠們、獵殺牠們。」

北極熊的獵豹行為,只能用「失控」兩個字來形容,但這樣的現象似乎也變成了常態,這片結上厚厚冰層的大海,有隻北極熊正在不停用腳掌撞擊海冰,牠設法要把底下這一頭環紋海豹給吃下肚,不過還是徒勞無功。專家:「冰帽越來越薄,面積大量減少,冰帽所在地就是北極熊的家園,因為牠們在習性上,習慣去尋找的繁殖區、牠們習慣獵殺食物的地區,正在消失當中。」

暖化正在一點一滴吞噬著北極冰層,加劇了北極熊覓食的難度,要不是人類肆無忌憚,製造各種汙染,北極熊不會落得如此下場。專家:「根據估計,我們可能在未來50年會失去35%北極熊。」

倘若北極冰層真如科學家預測的一樣,會在50年內消失,影響的不僅是北極熊的棲息地,就連牠們的獵食習慣和技巧,也得被迫改變,懂得適應環境的北極熊,或許能夠順利生存,但沒法調適的呢?面臨的可能就是死神的召喚。專家:「未來發展可能有兩種,第一是牠們絕望地尋找冰層而瀕臨絕種,第二是往南遷移,進入陸地上。」

和北極熊一樣面臨生存危機的,還有住在中亞地區山坡上的大鼻羚。攝影師:「牠們就在遠處,天氣非常炎熱,真的就是滿山遍野的大鼻羚。」

可惜攝影師口中描述數以萬計大鼻羚馳騁的壯觀畫面,卻是15年前記憶中的往事,因為隨著盜獵者越來越多,已經讓大鼻羚的數量急遽減少。專家:「蘇聯瓦解後,當地經濟下滑,人們沒有食物,沒收入,開始獵殺大鼻羚。」

再加上公大鼻羚的羚羊角,自古就是 中國的漢藥配方之一,也讓盜獵走私分子為了牟取巨額利潤,不惜鋌而走險 ,胡亂捕殺,如今大鼻羚數量早就所剩無幾。

當北極熊正為了生存而努力,大鼻羚也為了躲避獵人的追捕在奮戰,坐在冷氣房裡,看著電視的你,不知道做何感想?

◎畫面提供:得利影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極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79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