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龍發堂患者遭追欠費 衛福部:先繳再憑據領補助


發佈時間:2019/01/09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9 16: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委陳學聖今天指出,高雄龍發堂503名患者被移出安置屆滿週年,家屬沒等到安置方案卻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衛福部說,已評估所有個案,依法繳清安置機構款項就能憑收據請領補助

高雄龍發堂2017年爆發肺結核及阿米巴痢疾等群聚感染,高雄市政府同年12月21日公告龍發堂為法定傳染病流行地點並採取管制措施,龍發堂去年1月3日結束收容照護。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上午偕同自救會代表召開記者會,除控訴政府追繳費用外,也要求把總統蔡英文日前說要分享給弱勢族群的經濟紅利稅收款項,交給高雄市長韓國瑜,拿來補助極重度的精神病患。

陳學聖說,去年1月3日高雄市政府以衛生問題把龍發堂關掉,503位患者很多是精神疾病重度患者,一年過去了,已有10人死亡,20人行蹤不明,434人安置在醫療機構。

他表示,明天屏東地院就要開庭,原因是政府向龍發堂患者家屬追討患者被安置在醫療機構的費用,這筆錢很多家屬付不起,政府就透過法院強行要家屬支付。一年過去了,龍發堂問題沒有解決,可能變成不定時炸彈。
 

陳學聖舉例說,有位莊姓患者的父親已去世,母親失聯,只好由姑姑照顧;另一名周姓患者被安置在療養院所,他的弟弟跟弟媳都超過60歲,弟弟罹患憂鬱症,弟媳也罹患癌症,「政府關了龍發堂,現在又要家屬承擔、付錢,他們已經撐不下去了。」

出席記者會的自救會代表鄭小姐說,遭屏東縣政府催繳費用的3人,是從去年7月開始計算費用,平均每人新台幣4萬到8萬元不等;位於淡水八里的療養院也向一名病患催討20萬到30萬元、約10個月的住院費用,限期在1月20日前繳清,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簡任技正陳少卿表示,龍發堂去年安置總人數是503位,分布在19個縣市,至1月4日調查為止,龍發堂自行安置39位,死亡10位,434人已經安置在醫院或各種機構中,另外有20位是由家屬自行帶回或與家屬同住。

陳少卿表示,經衛福部評估各種身分別狀況,至1月4日為止,符合低收入、中低收入戶者有241位,在身心障礙手冊認定部分,目前有491位已完成認定。

陳少卿說,遭屏東縣政府催繳費用的3位病患,經調查,縣府有編列相關補助,但由於這些患者名下有房產,縣政府已請家屬先繳費,再憑收據請領各項補助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龍發堂#衛福部#補助#欠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763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