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奉獻獎】與蚊為伍一甲子 抗瘧老博士獲醫奉獎

記者 張愛晶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15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高齡已經83歲的連日清博士,從14歲開始就和蚊子為伍,拿自己餵蚊子、養蚊子、解剖蚊子,蚊子就是他每天生活的重心,即使因此罹患登革熱和恙蟲病,差點沒命,還是沒打過退堂鼓。在他的投入之下,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根除瘧疾的國家,成為台灣之光,到現在博士都80多歲了,對於蚊蟲研究的熱衷,依舊不變,他對於瘧疾防治超過一甲子的貢獻,獲得了今年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的最高榮譽。

醫療奉獻特殊貢獻獎得主連日清:「這些就是我的紀念品。」

真的不是開玩笑,老博士出國帶回來的紀念品,瓶瓶罐罐裡頭都是蚊蟲,在台灣,他每天與蚊子為伍的時間,比妻子、孩子還要長。連日清:「這個也許是三斑家蚊,傳播日本腦炎的,因為看這個呼吸管細而且長。」

就連還沒長成的蚊子寶寶,老博士瞄一眼,就可以分辨種類,令人嘖嘖稱奇的,還在後頭。捲起褲管,像這樣他專拿自己的身體餵蚊子,甚至把裝滿蚊子的紙杯,直接綁在腿上,任憑萬劍穿心。

手上、腳上的「紅豆冰」,對他而言沒什麼,餵蚊子、養蚊子,才能抓來研究,手一比、嘴一吸,蚊子立刻手到擒來。連日清:「拆開(濾網)清潔,忘記把那個弄回去,結果就拿起來就吸了,結果哇…,吸到嘴裡面去。」

更令人大開眼界的是,抓到蚊子,回到實驗室裡頭的這幅場景。連日清:「現在這個我針頭碰的這個是唾液腺,半透明的這個,就是把這個弄到乾淨的(觀察)。」

抽出唾液腺、排泄管道,渺小的蚊子也能躺在手術台上被解剖,這些都是老博士60、70年來,樂此不疲的工作,更是一種使命感。連日清:「我是在日本教授身邊工作,對這個瘧疾的危害有很大的認識,(二戰)佔領印尼的日本軍隊,罹患瘧疾死的,比被槍彈打死的還要多。」

15歲那年,到台北帝國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當工友,卻能無師自通,展露出對蚊蟲的辨識天份,令啟蒙恩師昆蟲專家大森南三郎驚艷,引他入門,這一入迷超過一甲子,從10幾歲的少年郎到頭髮花白,連日清一生都和蚊子打交道,還差點因此喪命

連日清:「當初生和死的界線來的時候,開始有斑疹出現,哇,這個是典型的恙蟲病。」

精通全球3500種蚊蟲分類,其中台灣30種蚊蟲,都是由他發現命名,寫下個人發現全球近1%蚊蟲的紀錄,還帶領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根除瘧疾的國家,成為台灣之光。

即使80多歲了,這個暑假,他的抗瘧足跡又踏上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因為他,聖多美可望成為全球第二個根除瘧疾的國家。連日清:「我要活到120歲,醫師治療很慢,一個一個找出來給他吃藥,可是我噴藥預防人家感染瘧疾。」

讓瘧疾從台灣絕跡,他不是醫生,但是他對台灣醫療的影響,卻更為深遠,超過一甲子的貢獻,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的最高榮譽,連日清不因此自滿,背上研究背包,繼續抗瘧之路。

即使白髮蒼蒼,野心不老,就算有朝一日,達成全世界瘧疾絕跡的目標,連日清還是不會和蚊子說掰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奉獻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414

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