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爺入主台大! 300多天遴選爭議落幕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23:20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從去年1月5日宣布由管中閔接任後,就開始遭到一連串的杯葛,歷經了三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吳茂昆到葉俊榮,最後在去年12月底才塵埃落定,終於可以讓管中閔在今年1月8日上任,結束了台大300多天的校長遴選爭議,以及500多天沒有正式校長的日子。

圖/TVBS

 
用力刷洗地版,水柱沖掉泡沫後,原本灰灰暗暗的紅磚地,馬上變得明亮,台大工友打掃環境,因為終於可以迎接新校長入主。

工作人員忙著準備指示牌,貴賓席、觀禮席排好排滿,座位卡還在趕工中 。不過已經可以為三百多天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畫下句點。

圖/TVBS

記者卓宜姿:「台大終於要結束5百多天,沒有正式校長的日子, 1月8日將在這邊舉行校長交接典禮,到時候歷任校長都會出席,而這邊已經有祝賀花籃送到這裡。」
 

送上祝賀花籃的,除了台大EMBA商學院外,還有先前跟管中閔一起被質疑論文抄襲的,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也送上花圈,祝賀管中閔是眾望所歸。只是學生們還是希望 管校長可以針對爭議交代清楚。

台大學代會議長游哲綸:「 就學生組織來講,我們比較在意的會是說,這個遴選程序中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以及說他的這個違法兼職的爭議還沒有被處理。」

挺管的、反管的,原本以傅鐘作為據點。文宣、絲帶通通撤除,台大師生們都準備好迎接管中閔了嗎?

記者卓宜姿:「雖然去年12月底,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已經同意,由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不過還是有許多反對的師生校友來到這邊,表達不滿的聲音,而到底台大沒有校長對學生影響大不大。」

台大學生:「其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太大的差別,雖然它(遴選過程)好像是個很有爭議性的議題,因為我現在是剛進來,然後還沒有太介入就是教務方面,但是我想學生會就是還是會有,對這方面的做出很大的,他們希望可以就是討論還是希望可以,選自己希望的校長。」

台大學生:「我覺得對我來說的話,其實沒有感受到,可能對那些比較...比較有關心的,就會很有差。」

台大校友周偉航:「像我以前讀台大的時候,從我開始讀大學一直到畢業,甚至都已經開始在教書了,校長都還是同一位,所以我們一向都諷刺他,都是火星當校長很少出現,所以其實校長的影響,並沒有像民進黨這一邊所批判的這樣子,影響這麼大,但是我認為他(管中閔)接受校內學生的檢視,是不是能跟學生的某種訴求,做某種正確的回應應對,我覺得這都是持續接下來要觀察的重點。」
 

有沒有校長還是有差,學校發展方針、跨校跨國合作、玉山學者招募都需要校長決策,而管中閔在接任前,轉貼了一前年的臉書貼文,"為了踐行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之信念 .... 不參加任何政黨、黨派活動。"但管校長接下來,可能要準備好立法院下一會期的質詢。

台大校友周偉航:「一上台就是碰到台大的寒假,他可以稍微做某種程度的喘息,但是寒假過後隨著大學開學,立院開議就會有很多新的課程,新的內容需要他去解決,等到三四月之後,如果管中閔因為特殊的專案報告,或是一些特別的需求,前往立院報告的時候,可能才會激起一些,這個在答詢的過程中會激起一些火花。」

圖/TVBS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國立大學校長到教育委員會備詢,就立法院來講並不是沒有前例,管中閔上任之後,未來就是管中閔校長要去面對,在過去這段遴選時間,所有的風波所有的質疑,他在那個位置上他有義務要去回答。」

時隔一年,台大校長依然由管中閔接任,107年畢業生們,可能遺憾等不到正式校長撥穗,對於大部分學生而言,有沒有校長這件事,雖然嘴上都說「沒差」,但對於校園自主這件事,還是希望政治力別再介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長#台大#管中閔#傅鐘#鍾佳濱#政治力#周偉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81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