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榮發表心房顫動研究成果 路透社專訪電燒名醫陳適安


發佈時間:2019/01/07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19:04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適安。圖/臺北榮民總醫院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適安。圖/臺北榮民總醫院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適安帶領團隊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患者的中風風險值會上升,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中風風險的再評估,以免延誤了抗凝血藥物的使用而發生中風。團隊並將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醫師協會的官方雜誌,吸引如國際媒體爭相報導,路透社更於去年12月28日專訪陳適安。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適安和團隊成員,長期專注於心房顫動的研究和治療,20年來以心房顫動電燒術引領全球。近年來,團隊成員趙子凡醫師,結合臨床試驗專家江晨恩教授及資料庫分析專家陳曾基教授一起跨足於心房顫動病患中風風險的研究,近5年來,一系列15篇相關論文刊登在學術界影響係數17-23分的重量級雜誌,並與英國利物浦大學力柏教授團隊並列為全球研究心房顫動中風相關議題的兩大團隊。

 

針對心房顫動病患,醫界發展出一套嚴謹的量表來評估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風險,分數量表從零分至九分,總分越高,則每年發生中風的風險就越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年紀和病史,計算出每年中風的機率。然而,原本低風險的病患,有可能因為年紀的增加或是得到新的共病症,而不再是低風險族群。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適安帶領的研究團隊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原本為低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病患進行研究,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患者的中風風險值會上升。這些病患不再是低風險,必需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的發生。依據這項研究的發現,團隊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中風風險的再評估,以免延誤了抗凝血藥物的使用而發生中風,造成終身遺憾。

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評估之量表計算方式如下:
● 心臟衰竭 (1分)
● 高血壓 (1分)
 
● 年紀大於75歲 (2分)
● 糖尿病 (1分)
● 曾經發生過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 (2分)
● 心肌梗塞,週邊血管阻塞 (1分)
● 年紀 65-74歲 (1分)
● 女性 (1分)

此一研究在美國醫師協會的官方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後,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包括路透社(Reuters Health News),MDLinx,SCIENCE Codex,EurekAlert,MedPage Today,CTCMD等。再度喚起全球心房顫動患者以及醫師的重視。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為百分之一,亦即全台灣約有23萬名心房顫動的病患會因為心房顫動而增加3~5倍腦中風的風險。因此預防中風是治療心房顫動病患的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北榮總#北榮#陳適安#心房顫動#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6

0.0988

0.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