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鬧的凌晨月台 東京山手線測試:自駕JR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10:58

東京的山手線,在今天(7日)凌晨,最後一班車結束行駛後,進行了無人駕駛電車的測試;論是行駛的速度、停車的位置,都由電車上裝設的「自動列車運行裝置」來做操控;大崎站出發後,環繞山手線兩圈,共69公里,為未來全自動駕駛的計畫,踏出重要一步。日本的新創公司,也積極投入2019年移動革命,目前正在開發一台「漂浮式機車」,目標達到120公里的最高時速!

圖/達志影像


 
凌晨1點40分,媒體大陣仗擠在月台拍攝,因為這是一輛自動駕駛電車,首度對外公開測試情況。

NHK記者:「目前位在JR大崎車站,利用末班車後的山手線,進行了行駛測試,以實現未來鐵路自動駕駛。」

由於是測試,因此以安全為由,還是配備了一名駕駛在場,但僅止於監督的作用。在按下出發按鈕的那一刻,電車開始緩緩地自動前進,之後全部交由這輛,配備了自動列車運行裝置ATO的,E235系電車來做操控,因此駕駛平常會使用的把手,完全沒有派上用場。即將抵達下一站時,同樣不需要用到把手,電車自動停止下來。

 
這次的測試從大崎站出發後,共繞行兩圈,測試人員觀察的項目包括:能不能適當地加速減速、搭乘上的舒適度,以及萬一延誤了能否盡速復原。

JR東日本運輸車輛部擔當部長 得永諭一郎:「我們會根據這次的試運行結果,往下一步的測試前進,目標是盡早步入實用化的階段。」

鐵路公司加速開發自駕技術,預計2027年以前,要讓電車上只剩下車掌等人,以處理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並持續往完全無人化的目標邁進,為的就是考慮到,未來人力可能嚴重短缺。

JR東日本影片:「為了做好,需要大家的協力合作。」

根據JR東日本,截至去年4月為止,統計出的員工年齡,年齡在55歲以上的,就佔了將近四分之一,也就是即將邁入退休階段,因此未來駕駛和車掌,人手不夠用,已經是可預知的事。

看看目前已經實施無人駕駛的路線,包括台場的「百合海鷗線」,這是東京都內,第一個導入自駕系統的交通機關。

乘客:「景色很好,可以看到海。」

 
還有連結神戶機場到市中心的「港灣人工線」。但由於這兩條路線,皆行駛在高架橋或著隧道,並沒有和外部的交通路線交會,月台也設置了安全門,因此實行無人駕駛比較沒有難度,但是要在一般鐵路上導入的話,就沒那麼容易了。包括路面上,人車通過的平交道,電車能否精準的停止;再來,以山手線來說,雖然沒有和其他路線交會,但是每天530萬人次的龐大載客量,能不能應對尖峰時刻的擁擠人潮,也是另一個難題;最後,則是技術方面,因為到目前為止,車輛有沒有發出異常聲音和氣味,都是由人來做判斷。

JR東日本影片:「身為車掌,透過指引電車車門的開關、車廂裡播放的導覽等,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車內環境。」

種種難題有待一一克服,不只大眾運輸努力求突破,日本的新創企業,也積極投入2019年移動革命,這台漂浮式機車,就是它們正在開發中的最新產品。

新創科技公司COO 片野大輔:「前後有裝設兩個大型螺旋槳,這邊有一個可以發動它們的引擎。」

螺旋槳一啟動,機車立刻離地幾十公分,而旁邊的小螺旋槳,則能幫助控制車子的姿勢、前進後退,還有轉彎。

 
新創科技公司COO 片野大輔:「最大的特點就是,在沒有鋪設路面的情況,像是濕地、沙漠,它能夠從地面漂浮到半空中移動,希望能用這種移動手段,讓它接下來普及化。」

他們把目標設定在,120公里的最高時速,現在則是在不斷進行改良,提升這台漂浮式機車的安定性和安全性。而在這之前,他們做的都是無人實驗,讓機車自己漂浮,但很快在今年春季,就會派人直接騎乘,飛上空中進行測試。

新創科技公司COO 片野大輔:「由感測器和攝影機來辨識周遭狀況,因此自動駕駛也是必須的,為了能在路面狀況不好的地方和斜坡等,各種道路狀況都能安全飛行,不同模式的測試實驗,也是未來在開發上必須做的。」

新的交通型態、新的移動方式,都在2019年一開始,迅速展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山手線#無人駕駛#自動駕駛#自駕#漂浮機車#機車#車掌#百合海鷗線#港灣人工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52

0.217